大陆民调评选乱收费排行 电信业包办前四

(中央社台北十四日电)中国大陆电信收费名目繁多,一位使用六年手机的北京民众,对各种收费标准至今仍是一头雾水。事实上,大陆的手机电话月租费、开通费、漫游费及双向接听费,被民调评为最不合理收费的前四名。

大陆一些政府部门透过种种合法和不合法的途径,利用公权力设立各种收费项目,公司行号或老百姓根本没有讨价还价余地。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告诉北京“中国青年报”,这实际上是政府部门利用公权侵犯公民和法人财产的行为。

周天勇建议,废除目前部分地方政府实施的收支两条线和超收奖励制度,切实将执法和收费、行政和利益相分离。所有的执法部门如工商、质检、城管等部门,“应当由政府财政拨款全额供养,不能让他们既当裁判又收钱。”

一名北京市民举例,单是电信收费就有本地通话费、基本通话费、长话费,本地漫游、长途漫游、IP费等等。

“中国青年报”的民调显示最为人诟病的乱收费行业,是电信、电力、石化等垄断部门,其次依序是教育领域、公路及交通领域、行政性收费领域、药品和医疗器械服务领域,其它还包括房地产业、银行业、涉及农业的收费、环保业等。

调查显示,三成五的民众认为,“利用行业垄断地位有恃无恐”是乱收费的最主要原因,其它原因包括部门或局部追逐利益导致乱收费,或是政府部门滥发“红头文件”利用行政权力巧设名目,或监督管理部门监督不力、追查力不够。

不过,仍有不少收费获得民众的肯定,且大多与环保有关。最受肯定的是城市污水处理费,其次是企业排污费、废气排污费、噪声超标排污费、塑胶袋有偿使用、停车费、违规车拖吊费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