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资深记者称中国处变革临界点

【新唐人记者兰青纽约报导】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北京分社主任麦杰思(James Miles)日前(7月9号)参加纽约亚洲协会访谈时表示﹐中国现存的体制已经不能应对公众情绪的变化和民众的要求﹐中国人迫切需要一个负责任的政府。

麦杰思在亚洲和中国有20多年的记者经验﹐89民运期间是BBC驻北京记者﹐在接受中国问题专家夏伟的访谈时﹐他说﹐贵州事件之后﹐问责政府的讨论非常激烈﹐直指导致这一切的体制问题。这种发展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麦杰思﹕“僵化的共产党已经受到舆论冲击﹐有的是在网站上表达﹐有的甚至走上街头。”

麦杰思说﹐原来新兴中产阶级的共识是﹐不管共产党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应该原谅。一旦经济发展变慢﹐人们的利益受到威胁﹐这种观点就会消失。

麦杰思﹕“经济如果持续走低﹐中共能否度过政治变数很难说。”

他感到中国正处在一个变革的临界点﹐比80年代末期还要严重。现在中共在一个地区打压下去一个人﹐另一个人又在其他地区冒出来。奥运的保安非常严格。中共说的是防止恐怖活动﹐实际是为了应对西方人并不认为是恐怖活动的抗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