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认定伊朗与美国不会爆发战争

(中央社记者钟行宪台北特稿)尽管美国总统布希重申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不会是他的第一选项,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与伊朗革命卫队日前先后展开军事演习,但是伊朗总统艾马丹加仍然认定双方未来不会爆发战争。

欧洲联盟外交政策主管索拉纳在六月十四日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与德国重拟的诱因方案送交伊朗,欧盟几天未获回应即在二十三日对伊朗实施新的金融制裁。

谴责欧盟此举非法的伊朗虽在四日作出正式回应,外交部长莫塔基也表示德黑兰希望谈判解决其核子计划造成的僵局,伊朗政府发言人五日却强调,德黑兰的核子政策并未改变。

针对以色列或美国也许会在布希明年元月卸任前攻击伊朗的诸多揣测,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贾法里最近警告说,若遭到攻击,德黑兰会限制荷莫兹海峡的航运。

虽然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柯斯格里夫指出,美国不会容许伊朗封锁荷莫兹海峡,但是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表示,他相信伊朗有能力扰乱荷莫兹海峡的航运。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船只有权“无害通过”一个沿海国家的领海,包括穿越伊朗与阿曼领海的荷莫兹海峡航道。

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表示,荷莫兹海峡若遭到封锁,跨越沙乌地阿拉伯到红海的一条七百四十五哩长输油管将是一条替代输送路线。但是此一输油管一天只能输送五百万桶原油,远不及经由荷莫兹海峡的一千七百万桶输送量。

分析家认为,最近国际油价飙涨的部分原因就是伊朗核子问题僵持不下,令人担心石油产量高居全世界第四位的伊朗可能卷入战火。

布希一直宣称,所有选项都还在桌上,但是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不会是他的第一选择。

然而,以巴林为基地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七日宣布,两艘美国军舰与英国和巴林各一艘军舰展开一项演习,重点是保护波斯湾石油与瓦斯等重要经济设施。

伊朗法斯通讯社稍后报导,革命卫队已展开旨在加强飞弹部队能力的演习。报导并引述革命卫队指挥官贾法里的话说,革命卫队“已有能够致命打击敌人船舰与海军装备的能力”。

就在八大工业国家于日本北海道洞爷湖举行高峰会的同时,马来西亚也主办八大伊斯兰开发中国家高峰会。马来西亚虽未将核子问题列入议程,但伊朗总统艾马丹加表示,他会在与西方的核子争论中寻求支持。

参与伊斯兰国家峰会的还有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奈及利亚、埃及、土耳其。

尽管伊朗对六大国所提诱因方案的正式回应内容并未公开,艾马丹加在马来西亚抱怨说,六大国坚持“我们必须屈服于它们的不法要求并且放弃我们(发展核能)的权利”。

  在八大工业国家领袖呼吁伊朗停止浓缩铀活动后,美国财政部八日又宣布对涉及伊朗核子与飞弹计划的几个人与实体实施制裁。

于此同时,伊朗最高领袖哈米尼的助理席拉吉警告说:“美国对伊朗开的第一枪,会火烧美国在全世界的重要利益。”

伊朗新闻社引述哈米尼派驻革命卫队海军部队代表席拉吉的话说:“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正力促白宫官员攻击伊朗。他们若愚蠢至此,特拉维夫与美国在波斯湾的航运将是伊朗的第一个目标,它们也会被伊朗的压倒性反击焚烧。”

这位教士强调:“伊朗绝不会接受霸凌。伊朗是个相信回教圣战与壮烈牺牲的信徒国家,世界上没有任何军队能与它对抗。”

  但是艾马丹加在伊斯兰国家高峰会结束时说:“我向诸位保证,未来不会有任何战争。”

艾马丹加指出,他相信美国人民不会让布希授权攻击伊朗,因为那将是一桩“政治自杀”。他又说:“经济、政治情况不容许布希这么做。”

但是这位立场强硬的总统警告说,伊朗已准备捍卫自己,宣称“中东与全世界最大的威胁就是美国干预其他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