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府以实际行动减少瓶装水消费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三十日专电)纽约市议会上周宣布,市议会的任何活动现场都不提供瓶装水,市政厅里已经装置了一些供应过滤自来水的饮水机及纸杯。纽约市与芝加哥、迈阿密、波士顿、西雅图、旧金山及费城等美国大城市的政府及议会最近相继采取措施,希望饮用瓶装水的民众能改变习惯。

根据顾问公司 Beverage Marketing Corporation的调查,美国是全球瓶装水消费量最高的国家,二零零七年估计消费量高达三百三十三亿九千八百七十万公升,自二零零二年以来,平均每年成长近九个百分点。

包括纽约市长彭博在内的美国市长们上周在迈阿密举行的全美市长会议上通过决议,呼吁各市政当局逐步淘汰瓶装水。事实上,目前全美各地有六十多个城市已采取具体措施,不但市政机构不用瓶装水,也鼓励民众多用自来水。

在纽约的餐厅用餐,点菜之前,侍者多半会问“要瓶装水还是自来水?”也许是基于卫生的考虑,许多顾客会选择瓶装水。如果不考量其他因素,仅就水质而言,彭博认为纽约自来水的水质甚佳,没有必要喝瓶装水。

彭博的说法呼应许多自然资源保护组织的论点。积极推动淘汰瓶装水的“自然资源保护协会”最近公布了一项评估报告,指出由三家独立实验室针对一百零三种品牌的一千多瓶瓶装水进行检验,多半瓶装水的品质不错,但是,大约有三分之一被检测出细菌或是化学物污染的程度超过一些州政府规定的上限。

纽约市政府鼓励民众少用瓶装水,主要的考虑倒不是瓶装水水质的问题,而是基于环境保护及节约能源的考量。纽约市民的垃圾分类观念及做法严重不足,所以,瓶装水的塑胶瓶多半是和一般垃圾一同进入垃圾堆积场,成为环保公害,而瓶装水的运输也消耗能源。

环保团体“跳脱瓶子思考”分析瓶装水与自来水的成本,指出瓶装水的成本可能高出自来水四千倍到一万倍之间。乍看来,也许有人会怀疑:“真的有这么大的差距?”不过,再仔细想想,有些原本就只是自来水装瓶贩卖的水,经过包装及运输后在超级市场上架出售的价格的确不低。

观光客到纽约市游览,在曼哈坦走累了口渴了,走进麦当劳点一瓶半公升的瓶装水,价格可能将近两美元。油价涨上每公升四美元会让开车族大喊吃不消,一般人在付两美元买半公升瓶装水时,恐怕未必会考虑其合理性。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饮料公司是美国最大的瓶装水供应公司。根据Beverage Marketing Corporation调查,可口可乐推出的Dasani品牌瓶装水是过滤的自来水,而百事可乐的Aquafina品牌瓶装水也是自来水。由于这些饮料公司在生产瓶装水的地区大量购自来水,造成一般的自来水供应价格上涨,也引起批评及消费者的不满。

全美市长会议通过的决议经媒体报导,让许多习惯饮用瓶装水的美国人开始会“跳脱瓶子思考”。以往会从超级市场搬整箱瓶装水回家的人,也许会考虑用旧瓶装自来水,机关、学校及公司行号的饮水机可能会接上自来水管,不再用水公司定期运送的桶装水。

对于逐步淘汰瓶装水的问题,反应最激烈的是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公司最大的瓶装饮料厂在北卡罗来纳州夏洛蒂市。如果瓶装水的销售钜幅下滑,地区的经济必然受到重大影响。

  夏洛蒂市的市长在上周的市长会议上就与美国饮料公会联合提案,强调消费者仍需要洁净的瓶装水,重要的是保证水质的洁净并做好瓶子的回收处理。

对于许多上班族及出外旅行的人而言,瓶装水的确便利,所以,即使价格高昂,消费者不太可能完全弃绝饮用瓶装水。不过,一向认为瓶装水比自来水洁净的消费者,如果知道所喝的只是“装在瓶里的自来水”,在自来水供应公司保证品质良好的情况下,应该会从节约的角度考虑,尽量少喝瓶装水。97063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