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柬罪犯受审 民众盼予以公正制裁

70年代在柬埔寨发生的种族灭绝事件,曾经造成170多万人死亡。由联合国支持的 “审判种族灭绝特别法庭”(genocide tribunal) 将在下星期一(6月30日),再度针对这场大屠杀事件进行庭讯。

星期一将要受审的罪犯是赤柬时期的外交部长英萨利(Ieng Sary)及他的妻子、也是当时的内政部长英蒂丽(Ieng Thirith)。

英萨利和英蒂丽两人都曾是赤柬时期的核心干部,与大屠杀事件关系密切。他们两人在1995年赤柬政权瓦解后,选择有条件向柬埔寨政府投降,并因此获得特权而逍遥法外。直到去年11月12日才遭到柬埔寨当局正式逮捕归案,并随即交由联合国主导的审判种族灭绝特别法庭,就他们的罪行进行审理。

以共产主义发迹的赤柬政权,在1975至1979年间,实行恐怖统治,造成当地人民死于政府迫害、饥荒或疾病的人数超过170万人,大约为当时全国人口的四分之一。而当赤柬政权在90年代逐步瓦解后,几名当年参与主导这场大屠杀的头子,也陆续遭到逮捕并送上法庭。

当年赤柬的领导人波尔布特(Pol Pot)已在1998年死亡,而英萨利则是第五位被送上法庭审判的赤柬核心人物。特别法庭表示,他们希望能将这五名罪犯,全部依照 “反人类罪” 等罪名来公正审判。

当年经历大屠杀事件而存活的柬埔寨民众则表示,他们非常希望看到法庭能让这些罪犯受到应有的惩罚与制裁。他们也希望英萨利的受审,能让当年参与大屠杀的赤柬官员明白,没有任何罪犯可以逃离这最后的审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