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8外长结束京都会议 要求北韩全面弃核

(中央社记者张芳明东京二十七日专电)八大先进国(G8)外长今天在日本京都结束两天的会议,由担任议长的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发表大会通过的声明,一方面对北韩昨天提出的核计划申报清单表示欢迎,另一方面则要求北韩全面废除核武及现存的核计划、及早日解决绑架日本国民的问题。

声明中针对北韩提出的核计划申报清单表示肯定,指出这是北韩迈向废除核武的重要一步。声明并要求北韩在申报清单的验证工作能全面合作,并早日解决绑架日本国民的问题。

高村在闭幕后的共同记者会上针对日本最重视的国民遭北韩绑架问题指出,所有与会国家都强力支持日本对北韩提出的要求,日本将努力促使和北韩关系有所进展并推动朝鲜半岛的非核化。

美国国务卿莱斯在记者会上对日本国民遭北韩绑架问题表示重视,强调绑架问题不只是日本的问题,对美国来说也是重要的人权问题。

日本预定七月七日至九日在北海道洞爷湖召开第三十四届先进八国高峰会议,今天在京都结束的外长会议是峰会的前哨会议,今天发布的声明将为峰会定调并反映在峰会的文件上。

高村在外长会议结束后和莱斯进行个别会谈,就严格验证北韩昨天提出的核计划申报清单内容达成一致看法,他并要求美国继续协助促成北韩早日解决绑架日本国民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