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减重勿求急速 小心造成脂肪肝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二十七日电)一般人认为胖子及长期饮酒过量的人才有脂肪肝,医师发现,超过一半参加健检民众有脂肪肝问题,除与饮食习惯、饮酒文化有关外,快速瘦身法盛行也可能是原因之一,脂肪肝可能演变成肝炎、肝硬化,严重有致死危险,提醒民众注
意。

台北市书田诊所肠胃肝胆科主任王志堂表示,经他分析书田诊所参加2008年五月健康检查门诊的一千位接受超音波检查民众健检资料后发现,共有六百八十五位民众有脂肪肝问题,男性共四百八十人、女性两百零五人,男性年龄介于三十岁到四十岁,女性则是四十岁到五十岁之间居多,显见脂肪肝已成为现代人常见健康问题。

王志堂说,因饮食精致化,加上酒席多、应酬多、缺乏运动,推估台湾一般成年人有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四十有脂肪肝问题,上班族甚至可能达到百分之四十三,有脂肪肝的民众中,有百分之十到百分之十五比例会转变成脂肪浸润性肝炎,进而可能恶化成肝硬化、肝癌

他指出,肥胖者、酗酒者是脂肪肝的高危险群,但外表苗条、身体质量指数(BMI)合乎标准的民众,也有百分之十五左右比例会有脂肪肝问题,除体质、营养过剩问题导致外,急速瘦身也可能会有脂肪肝”。

王志堂表示,急速瘦身常伴随热量摄取不足、营养不良等问题,当热量摄取不足,体内的脂肪就会转变成热量,并释出脂肪酸堆积在肝脏内,形成脂肪肝,增加罹患肝炎、肝硬化、肝癌风险,他建议减重最好每周不要超过零点五公斤,循序渐进减重最健康。

他还说,有脂肪肝几乎不会引起身体不适,八成以上有脂肪肝的民众并不知道自己有脂肪肝,早期找出肝肪肝的方式就是接受健康检查;消除脂肪肝则要从控制饮食热量、养成定时定量运动习惯,才能慢慢找回真正健康的身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