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老兵纪念柏林空投60周年

柏林空投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之一,也是冷战的一个转折点。6月26日(星期四)就是这一事件60周年纪念日。曾参加救援行动的美国,英国和法国老兵们在德国举行了纪念活动。

二战期间,西方盟国为了挽救被前苏联封锁的柏林的民众,对这座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人道救援。当时前苏联统治者斯大林切断了西柏林的电力供应以及所有的铁路、公路和航运交通,意图迫使英国、法国和美国军队撤离西柏林。在这之后,西方盟国从1948年6月26日开始对西柏林进行空运。

现年87岁的退休美国空军上校加伊•哈尔福森在柏林空投行动中曾经从运输机上向柏林的孩子们投下糖果。他在美国各地的飞行表演中也是这样做的,因此他被称为“糖果轰炸机”。

他说:“对我来说,感激是很重要的。感谢食物,感谢家人,如果你充满了感激,好的事情就会降临到你身上,如果你帮助别人,你就会得到快乐。”

在持续11月的封锁期间,盟国飞机进入西柏林达27万7千多架次,空运了大约230万吨食品、煤、药品和其他物资。在空投行动中一共有101人牺牲。运输机总共飞行了1亿4千8百万公里,这几乎是从地球到太阳的距离。

柏林空投成为冷战的转折点,使世界舆论转而反对斯大林,阻止了他向西侵略的步伐。1949年5月,前苏联当局不得不取消了封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