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网面临网路新闻挑战

(中央社记者黄兆平纽约二十三日专电)全球财经资讯迄今依旧是“汤姆森集团”与“彭博资讯”两大品牌竞争的态势,不过,“纽约时报”报导,由于网际网路兴起,两大品牌皆面临雅虎财经及谷歌财经等共同对手,而且也还未想出与网路服务竞争的策略。

 资讯业的巨人─汤姆森集团今年收购路透社后,营运形态做了些许改变,它的主要对手─彭博,长期以来一直是华尔街财经资讯的主要品牌。

  报导说,目前两家公司市场版图不相上下,汤姆森路透社的财经资讯市场占有率为百分之三十四,彭博稍微落后,占有率为百分之百分之三十三。彭博的创办人是大名鼎鼎且有经营头脑的纽约市长彭博。

 汤姆森路透社属于规模较大、较多元的企业,优势在于提供电子资讯及服务给包括律师、医生及科学家等专业人士;至于拥有一万名员工的彭博所提供的资讯范围则较多元化及广泛性。报导说,去年路透社及汤姆森的合并营收为一百二十五亿美元,达到彭博的两倍多,汤姆森路透社的员工也约为彭博的五倍。  

  一般说来,汤姆森路透社在北美以外地区的表现超越彭博,尤其在印度,近来更积极进军中国,不过彭博则反对其在新兴市场落后的说法。彭博董事长葛拉尔表示,“有五、六家主要的中国国营银行”只订阅彭博,而去年他们在中国市场成长五成五。路透社去年在亚洲的市场仅成长百分之十四。

  报导指出,在报纸等传统平面媒体纷纷裁员之际,他们未来可能更将仰赖通讯社供稿。但网路成长也有两面效应。其中,汤姆森路透社及彭博皆面临诸如雅虎财经及谷歌财经等共同对手。虽然雅虎及谷歌等提供的资讯,不管在精致度及深度上都较差,却一直在进步中,而且是免费的。面对网路新闻的挑战,路透财经允许一些企业可以在网路上看到免费新闻,另保留一些新闻给其付费客户;至于彭博在其网站上也有一些免付费资讯。 

  纽时认为,显然两大公司迄今尚未想出与网路服务竞争的策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