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投机客炒高油价?石油峰会前引爆争议

(中央社沙乌地阿拉伯吉达二十一日法新电)产油大国和消费国明天将召开高峰会议,相关官员表示,对于市场投机客该为油价飙涨负多少责任的问题,今天已引爆双方争议。

由沙乌地阿拉伯主办的这次高峰会在吉达举行,英国首相布朗预定在会中发表主题演说。

官员指出,这次会议将强调石油需求的有增无减,以及必须加强投资以增进炼油产能,但也有些国家认为油价飙涨至每桶近一百四十美元,应归咎于市场基金炒作原油期货。

根据法新社取得的峰会最后公报草稿,内容主张采取行动增进金融市场的透明度与规范,方法是搜集更多有关指数基金交易活动的资料,以及检视原油市场的跨交易所互动关系。

参与峰会的一名国际能源高阶官员表示,由于有抨击市场的内容,最后公报的草稿具“高度争议性”。

这份草稿表示,指数基金和其他投资者对未来的油价有“不切实际的估计”。

该名高阶能源官员说,由于美国和其他工业大国同声反对,吉达能源峰会的最后公报或会淡化这项抨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