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洪灾持续 预警黄河泛滥

(本台报导)连日来,肆虐中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暴雨和洪水灾情依然持续。星期三,中共官方公布的数字称,自6月7日以来的暴雨洪水灾害,已造成176人死亡,52人失踪,受灾人口多达4300万人,摧毁13.4万栋建筑,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464千公顷,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60多亿人民币(相当于33亿美元)。此次洪涝灾害是中国南方数十年来最严重的灾害,不仅如此,气象局还发出了对横穿中国北部的黄河流域洪水泛滥的预警。

自今年雨季开始以来,中国南方大地区出现了范围广、强度大、历时长的强降雨天气。 暴雨所引发的泥石流和洪水已使大面积的农田、道路被淹,城市、乡镇一片汪洋。

星期三,在广东的粤城乡,当地居民的房屋仍浸在洪水中,由于政府并未给帮助或通知他们迁移,乡上2万2千多名居民不得不留在家中,把家里的值钱的家当搬到二楼以上的房屋中,挤在住宅楼的屋顶上生活。 居民们外出时,也不得不划小船。

虽然曾经漫至一楼天花板的水位日前有所下降,但由于天气预报并不乐观,当地居民对于自己的处境仍然担忧。

粤城居民庆先生说,“现在水位已经停止下降,如果再开始上升,将是一个大问题"。

自6月7日以来,南方的十多个省份和地区一直暴雨不断,一些地区更遭受了百年以来最严重雨灾。 许多河流已经达到危险的水位,广东一些地方已经出现决堤。当地的水利局官员说,北江和西江的水位已经达到50年来最高。广东和广西西江沿岸的街道和房舍都成了一片水乡泽国。在广西已有 6座水库面临决堤的危险,一些水库的溢洪道还出现了山体滑坡险情。

国家气象中心预测,未来两天内,中国东部和南部的广东、广西、湖南、江西等九省区仍将降雨,并可能带来洪水、闪电和滑坡灾害,恐使灾情进一步加重。
中国南方灾情如此,北方也不乐观。
中国气象局已发出警告说,横穿中国北部的黄河存在着爆发巨大洪水的潜在威胁。
气象部门预告称,未来几天,受东移弱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新疆北部、青藏高原、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华北大部、东北大部、黄淮、西南地区以及淮河以南大部地区都将十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8月份,北京将举行今年的奥运会,但自进入2008年以来,中国的特大灾情不断,南方特大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大地震,目前正在席卷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暴雨和洪水,按照中国官员和专家们的说法形式非常严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