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林官邸正房 老蒋总统最具代表性故居

(中央社记者黄瑞弘台北十六日电)故总统蒋中正在全台有多个行馆,在台湾迈向民主化之后,包括草山行馆(焚毁整修中)、阳明书屋都陆续开放,成为景点,唯独蒋中正夫妇居住二十六年的士林官邸正房还未解禁,尽管前总统陈水扁任内有意开放,仍无疾而终,总统马
英九上任后,确定将对外开放,揭开正房的神秘面纱。

士林官邸坐落于士林区中山北路五段与福林路口东南侧,在威权体制时代,官邸是神圣神秘不可亲近的禁地。官邸由外而内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外花园中有温室盆栽区(栽培兰花为主)和玫瑰园区;内花园是中式庭园和西式庭园的合称;最内侧的正房就是蒋中正、宋美龄夫妇的官邸。

1996年八月后,士林官邸被时任台北市长的陈水扁收回,供市民休憩之用,归台北市政府公园处管理,但官邸正房部分则仍属总统府管理,未对外开放,尽管如此,开放后的士林官邸,由于邻近市区,加上有大批花卉、植栽,成为北市著名景点之一,更成为陆客来台指
名必游的观光景点。

士林官邸前身为日据时代的士林园艺试验分所,正房于民国1950年完成,为一栋两层水泥建物,外墙为深绿色,有隐蔽作用,内部则以住家格局设计,木造地板,铺瓦屋顶,现列为国定古迹

1950年蒋中正夫妇迁入迄1975年蒋中正逝世,蒋中正在此共居住二十六年时间,士林官邸正房可说是蒋中正在台最具代表性的故居,极具历史意义。

正房也曾招待过当时许多的军政要员或是国外嘉宾,例如1964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尼克森,来台时就住在官邸书房。

此外,官邸旁的凯歌堂建于1949年,当年参加礼拜者除蒋中正夫妇,受邀者大多是政府首长、高级将领或外国贵宾。

今年初在台北市议员要求下,士林官邸正房首度在媒体前打开大门,才让外界得以一窥究竟。正房内仍保有当时蒋中正生活起居的素朴模样,房内未有太多装饰物。一面墙上挂着蒋宋美龄亲自作画的“四君子”图,另一边则挂上数张蒋中正夫妇的生活起居和办公相片。

陈水扁担任总统后,因为总统府是正房管理单位,曾指示研拟开放正房,还因此和反对草率开放的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杠上,加上蒋家代表对正房开放也有意见,最后无疾而终,延宕迄今。

在马总统上任后,总统府对开放正房相当积极,最快后年就可望开放,也让蒋家这最后一处禁地,将成为陆客来台,最受期待的景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