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蕊告别选战 即面对钜额选债问题

(中央社记者林琳纽约十日专电)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蕊竞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失败,立刻摆在眼前的难题之一就是如何解决其参选以来累积的钜额债务。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资料,截至四月底,她尚未偿付的账单金额就高达九百五十万美元。

由于美国选战法规对个人自己掏钱竞选的金额有上限,所以,参选人即使自己财力雄厚,最多只能申报二十五万美元,其余的算是“自己借给自己”的贷款。希拉蕊借给自己的竞选费用为一千一百四十万美元。依法她必须在八月底民主党举行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先归还。

民主国家的选举,参选人的造势大会、选战广告及支付策略顾问及工作人员的费用都所费不赀,所以选举负债是相当普遍的事。以美国总统选举两党初选为例,几位在几场初选之后看胜选无望而退选的参选人也都背负选举债。

虽然已宣布退选,希拉蕊仍有非常坚定的支持者,上星期最后两场民主党党内初选结束之后,透过网路及邮寄汇给她的竞选捐款大约有一百万美元。

美国政界人士分析,或许希拉蕊的支持者会帮助她继续筹款,不过,在民主党必须全力帮助伊利诺州联邦参议员欧巴马赢得总统大选的情况下,希拉蕊很难寄望再筹得钜款。

希拉蕊宣布退选前与欧巴马的会面,谈话内容没有公开。美国媒体臆测,希拉蕊的选战债务可能也是讨论题目之一。

希拉蕊能寄望欧巴马帮她解决问题吗?选战财务法规是不容许欧巴马将他的选战募款直接转给希拉蕊。不过,欧巴马的募款团队倒是可以筹办一些两人共同出席的募款活动,请捐款人士把款项捐给希拉蕊。

由于在民主党初选缠战中,欧巴马与希拉蕊的支持者壁垒分明,也难免累积对于对方阵营的严重反感。如今欧巴马的竞选仍需要动员民主党所有的资源,若寄望这些支持者捐款给希拉蕊偿债,其实并不乐观。

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在宣布退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竞逐时,如今已笃定为共和党提名人的亚利桑那州联邦参议员马侃就允诺会帮他募款偿债,不过,募得的款项距离他三百六十万美元的选举债甚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