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发现银河系丢失两条盘旋主臂

【新唐人在线报导】 美国天文学家最近观察到银河系只有两大盘旋主臂,是由密度最大的年幼恒星和较老的所谓红巨星所组成。而科学家几十年来普遍认为银河系有四条盘旋主臂。

据美国太空网日前报导,几十年来,天文学家描绘的银河系有四条主要盘旋“臂膀”,然而新图像显示,银河系目前只剩下两条主臂。

科学家这次公布的新银河系图像,是基于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Spitzer Space Telescope)对银河系红外线观察得到的结果。这些新图像包括八十万张快照及一亿多颗恒星。

负责此项目的威斯康星州大学研究员罗伯特•本杰明(Robert Benjamin)及其同事利用恒星统计方法,注意到长形盾-半人马座(Scutum-Centaurus)臂膀方向的恒星数量在增加,而人马座(Sagittarius)和矩尺座(Norma)臂膀方向的恒星在减少。本杰明将其小组的研究结果在6月4日举行的美国天文学学会大会上发表。

根据这些发现,新银河系图像的两条主要臂膀是长形盾-半人马座和伯尔修斯(Perseus),它们由有密度最大的年幼的恒星和较老的所谓红巨星所组成。

科学家于1951年首次发现银河系的盘旋臂。当时耶基斯天文台(Yerkes Observatory)的天文学形态学家威廉•摩根(William Morgan)声称,银河系有三条热恒星臂膀,分别被取名为伯尔修斯、猎户座(Orion)和人马座。

上世纪60到80年代,其他科学家使用射电天文学来绘制银河系的结构图,发现其盘旋臂模样和数量各不相同。之后,科学家们对银河系图像基本达到共识,既银河系有四条臂膀,就是现在的矩尺座、长形盾-半人马座、人马座和伯尔修斯。

而我们的太阳位于一条小小的名叫猎户座一段臂膀附近。

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的达姆(Tom Dame )对此表示:“我们的银河系不像许多人认为的那样杂乱无章”。“我们的发现证明了某种平衡和秩序,像中国哲学里的阴阳平衡学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