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安全峰会闭幕 将采措施消除饥饿

(中央社记者黄矿春罗马六日专电)经过三天的讨论之后,在罗马举行的世界粮食高峰会议昨晚闭幕,并发表“世界粮食安全宣言”,誓言将消除饥饿,保证现在与未来人人都有粮食。

这次会议是为因应粮食价格高涨、满足世界日增的人口对粮食的需求及确保世界粮食安全,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国际农业发展基金及生物多样性国际组织共同召集,共有来自全球一百八十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代表参加,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及四十
多个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领导人。

宣言中除了重申一九九六年世界粮食高峰会议及后续相关会议的结论,透过所有国家的不断努力,追求消除饥饿,实现人人都享有粮食安全的目标之外,并重申粮食不应成为一种施加政治与经济压力的手段。

宣言中强调,“我们重申不能容忍当今世界仍有八亿六千两百万人食物不足。”

与会各国代表并保证将把粮食安全作为一项永久的政策,同意采取短期、中期与长期的措施,以实现世界粮食高峰会议的目标。

在短期措施方面,包括增加对开发中国家的援助,特别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及受高粮价影响最严重的国家;紧急回应受高粮价之害国家提出的援助申请;支持农业生产与贸易,鼓励开发中国家间的南南合作;提供低收入粮食短缺国家农人种子、肥料、牲畜饲料及农业生产
需投入的其他物件;及吁请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尽速完成杜哈回合谈判,尽量减少采取可能增加国际价格波动性的限制措施。

在中期与长期措施方面包括:增加对农业的投资;促请各国政府适当地优先重视农业、林业与渔业部门;积极促进减缓气候暖化及实现生态平衡;深入研究,确保生质燃料的可持续生产和利用,兼顾维持全球的粮食安全。

宣言最后强调,“我们将坚决地利用一切手段来减轻当前粮食危机所造成的苦难,刺激粮食生产,增加农业投资,消除获取粮食的障碍,让当代与后代子孙可持续利用地球资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