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时:美出口维护奥运安全设备至中 引争议

(中央社记者蔡蕙如华盛顿五日专电)“华盛顿时报”今天披露,布希政府已批准出口敏感设备与技术给中共军警,加强北京奥运安全;由于其中包括美国“出口管理法”中限制出口的设备,这项政策已引发批评,质疑其合法性。

报导说,据布希政府国防与国家安全事务官员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其他的安全机构,也正帮助中共发展敏感的反恐协调技术,例如成立联合安全行动与情报中心。

官员表示,美国对北京奥运的支援,是以二零零二年盐湖城冬季奥运会的安全计划和联邦援助为蓝本。这些技术可用于监控抗议人士,包括藏人。

报导指出,这项支援对声言不信任中共的布希政府而言可说史无前例;而人权团体担忧,其中一些设备可能会被用来镇压内部异议,一些认为中共是长期安全威胁的华府人士,也对此感愤怒。

根据报导,美国驻中国大使雷德发给联邦调查局总部与其他华盛顿相关机构的电报中,概述了这项安全合作;看过的官员表示,一些电报陈述中共视西藏抗议人士与新疆维吾尔族异议人士为奥运主要威胁。

反对这个安全支援的一些五角大厦官员与相关人士并忧心这可能会危及美国在中共天安门事件后实施的武器禁运,让美国要求欧盟继续对中共武器禁运站不住脚。

报导说,北京一直游说五角大厦解除禁运,但五角大厦因忧虑西方武器可能在任何台海冲突中被用以对付美国而持续反对,并敦促欧盟维持对中共的武器禁令。

中共官员则表示,有鉴于奥运过往的恐怖攻击历史,以及保护选手和游客的需要,他们认为这项援助是适当的。

报导据一位因议题敏感而匿名的商务部资深官员指出,美国因奥运而许可售予中共的出口管制设备,包括爆裂物探测设备、 X光扫描器、出入管控系统、辐射探测装置、消防和救援设备。

官员说,商务部、国防部与国务院已批准十五个出口许可,提供中共计约五百万美元的设备;有四个许可未获批准,计一百三十万美元,其中一项是依据天安门事件后禁止出售犯罪管制设备给中共的政策。

报导并指出,美方可能提供一些国防部的军事通讯设备给中共。官员表示,中共可能需要在奥运后,归还一些设备,而有些可能会留在中国。

报导说,根据私人团体“安全工业协会”资料,预计中共在奥运安全上花费三亿美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