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小麦跌 面粉要降最快8月

〔自由时报记者杨雅民、谢银仲/综合报导〕小麦国际期货市场价格走跌,面粉业者表示,今年台湾买到最贵的一船小麦,最近才正要抵台,强调若小麦期货价格持续走跌,国内面粉价格最快也要到八、九月才有机会回跌。

忧削价竞争 不敢贸然调降

业者并指出,尽管期货价格走跌,业者短期内也不敢贸然调降面粉价格,担心过度削价竞争的结果,又落入赔钱的窘境,甚至有业者预估,最快要到第四季面粉价格才有可能回跌。

根据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的小麦期货交易行情显示,小麦国际期货价格在3月下旬,每英斗一度飙涨至一千二百五十美分,之后一路走跌,目前已回跌至七百六十美分,跌幅近四成。

小麦国际期货价格走跌,国内面粉价格是否跟着下降?面粉业者表示,今年3月4日决标的第九船进口小麦,平均每公吨到岸价格约六百九十六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价。

这船最贵的小麦,最近才会抵达台湾,若以采购成本推算,业者估计每袋二十二公斤装的面粉,至少还要涨个一百多元,出厂价将涨破七百元,但因小麦价格后势看跌,能不能涨得成,变数还很多。

业者认为,虽然小麦期货价格回跌,运费每公吨却又回升至一百美元以上,因此,小麦价格若回跌,也不可能跌到太低,未来二至三年内,价格应该还是会维持在高档。

瓦斯业者逆势杀出低价

除了面粉价格是否回跌值得关注外,嘉义一家瓦斯公司最近打出号称全省最低价,家庭用二十公斤每桶六百七十元、营业用六百二十元,业者表示,业绩增加近三成。

瓦斯价格飙升,坊间家庭用二十公斤装瓦斯的一桶价格,全国各地从七百二十元至九百元都有,嘉义这家采取低价策略的业者王焜弘说,由于大量进货,同时从进货、分装到配送,一贯作业,压低成本,因此将部分利润回馈给客户,且绝未偷斤减两。

低价策略已造成其他业者营运上很大压力,为保有顾客群,已决定近期开会研议是否跟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