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路之父:网路将能预测疫情爆发

(中央社记者康世人新加坡三十日专电)有“网路之父”之称的美国电脑专家塞夫表示,不到三十年后,网际网路预计将在全球达到百分之七十的渗透率,网路也可能及早侦测出重大疫情爆发的迹象。

现在担任知名网路搜寻引擎公司谷歌(Google)副总裁的塞夫指出,网路未来一个意想不到的作用,就是能预测疫情发生。

塞夫是日前在新加坡接受媒体专访时,做出上述表示,“联合早报”今天并刊登相关内容。

塞夫和谷歌工作人员研究发现,若全球爆发疫情,患病网友早在求医前,就已透过网路搜索疾病的症状。

他说,“我们用以往疫情案例做实验,发现透过分析网友在网路上的搜索活动,能够在监控中心发出疫情警报的一个月前,就能侦查出疫情蔓延的迹象”。

谷歌现在已经资助设立非营利组织 INSTEDD,设法透过分析网友在网路上搜寻的问题,及早发现疫情或其他重大危机。

现年六十五岁的塞夫,在上世纪七零年代和另一名电脑专家卡恩合作设计TCP/IP电脑网路通信协定,成为今天网路的基础技术,因而获得多个奖项,包括有电脑科学界诺贝尔奖之称的“图林奖(Turing Award)”。

塞夫引述联合国的数据指出,目前网路全球人口的渗透率只有百分之二十,到了二零三五年,将增加至百分之七十。届时,将出现六百亿能上网的电子器材,平均来说,每个人身边就有十个能随时上网的器材。

此外,塞夫表示,亚洲目前拥有超过五亿的网友,是网友数量最多的地区,但渗透率只有百分之十三点七,因此本区域未来的成长将不可限量。

塞夫说,原本网路主要内容过去都集中在美国,但随着亚洲国家积极发展高速网路和内容储存等基础设施,愈来愈多的内容都复制到本区域的服务器,加上亚洲多元化语言的特性,网路内容本土化也将是必然的变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