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中国民族主义有危险

(中央社罗马二十六日法新电)“意大利时报”今天刊登香港枢机主教陈日君受访内容,他在访问中对中国民族主义逐渐增长的“危险”发出警告。

陈日君受访时重申,天主教会应拥有在中国自由任命主教的权力;主教任命权归谁正是造成教廷与北京当局之间关系持续紧张的原因。

一向敢言的陈日君近期造访意大利北部时,接受该报访问说,在中国,“民族主义真的很危险”。

报导说,陈日君引述“学者观察中国近来的事件,发现这个国家有朝法西斯主义发展、或更进一步朝向具有民族主义特性的独裁政权发展的危险”。

陈日君又说:“针对即将到来的奥运,政府强调中国人的荣耀,如果这与健康的民族情感有关,其实还不错,但不应发展成意识形态上的民族主义。”

该报问北京与教廷恢复外交关系有何障碍,陈日君说:“主要障碍在于中国缺乏真正的宗教自由。”

他说,此外,“重要的是让教宗能够自由选派主教”,他并指出中国政府“想要干预”这项工作。

他说:“如果现在建立外交关系,将意味着使一项不让信徒拥有真正自由的宗教政策合法化。”

陈日君十二日曾说,由于中国缺乏宗教自由,因此教宗正式访问中国的时机还没成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