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饮食习惯 戒烟有助力

抽烟对身体不好,但瘾君子戒烟却常因为意志力不坚、诱惑太多或出现精神不佳、体重增加等症状半途而废。财团法人董氏基金会表示,多喝开水、多吃蔬果、少喝含咖啡因饮料,可加速排除体内积留的尼古丁,减少烟瘾发作,对戒烟成功大有帮助。

董氏基金会烟害防制组主任林清丽表示,瘾君子戒烟除了要有意志力,也要有方法,藉改善饮食习惯,就可有效减少烟瘾发作。

林清丽表示,瘾君子戒烟时,每天至少要饮用两千毫升以上白开水,可加速排除体内积留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减少烟瘾发作及咳嗽症状,还可分散注意力及改善戒烟时偶见的便秘症状,再搭配适度运动,戒烟成功概率将提高不少。

戒烟时也要注意规律、定量饮食,林清丽说,不规律、不适量的饮食,会导致血糖起伏不定,影响脑部运作,甚至想打瞌睡,削减戒烟意志力;蔬果拥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有助减轻戒烟产生的焦虑、帮助睡眠,因戒烟时会减少维生素C的吸收,建议戒烟者多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也可降低吸烟欲望。

咖啡因会使中枢神经兴奋,增加吸烟欲望,也会影响睡眠品质、干扰体营养素吸收、利尿,都会导致吸烟欲望增加;此外,酒精会使戒烟者的意志力薄弱,戒烟期间应避免饮酒。

林清丽说,戒烟者的饮食只要符合多喝水、多吃蔬果等条件,相信多管齐下,戒烟成功率一定会大幅增加,个人及亲友的身体也会因此更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