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价为什么会暴涨?

(美国之音记者: 阿克尔5月25日报导)全球粮食价格暴涨被归咎于一系列因素,其中包括生物燃料生产、石油价格狂升、出口限制导致供需失衡、商品市场紧缩以及投资人的投机行为。那么,在这一系列因素当中,哪些是主要的,哪些是次要的?而且这些因素到底是在扰乱全球市场呢,还是在对市场进行修正?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位著名经济学家在全球粮食价格问题上的见解。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在过去九个月中,全球粮食价格上升了45%。全球小麦价格在过去的三年中上升了180%以上。全球大米价格进入今年以来就攀升了76%。结果,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今年进口粮食的费用将大幅增加56%。

查克.比尔森是明尼苏达商品投资服务公司的分析师。他告诉美国之音,目前的情形使他想起了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美国向遭遇干旱和粮食歉收的苏联出售了大批的小麦和玉米。

比尔森说:“回顾1972年,情况虽然不同,但却还是有些相似之处。当时我们把苏联在国际市场上大笔购买玉米称作‘俄罗斯人的粮食大抢购。’苏联人把玉米价格推到了4美元,那是前所未闻的。那时的情形跟今天有些不同。当时完全是一个需求主导的市场,而且是世界性的。现在的情况似乎不止是需求在作怪,而且看来会长久地持续下去。”

*贝克:供不应求*

去年虽然有些国家的粮食获得了破记录的大丰收,但是在另外一些国家,恶劣的天气和干旱却大大减少了全球的大米供应。迪恩.贝克是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的共同主任。他指出,日益增长的需求现在正在使全世界的粮食库存消耗殆尽,而生产却跟不上趟儿。

贝克说:“供应和需求方面的因素确实都有,而且在投机行为和贸易限制的作用下,情况越变越糟。在供应方面,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大米歉收导致供应减少,至少在短期内减少了。与此同时,我们把原本种植粮食的农田用来种植生物燃料作物,主要是玉米。也就是说我们把从前生产粮食的农田转为生产生物燃料,导致粮食供应减少。在需求方面,我们看到增长幅度很大。比如中国和印度,随着他们变得越来越富裕,他们对粮食的需求不断增加。”

*莱曼:中印富裕对粮食需求增加*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大卫.莱曼也认为,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富裕起来意味着粮食的需求更大。

他说:“让市场上的其他方面看清他们的影响谈何容易。世界的那些地区有数十亿人口,他们的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多。因此,他们对肉类食品的需求大增,这就导致市场对饲料的需求大增,对玉米和大豆的需求大增。市场很难知道供应增加的速度,以及价格会升到多高。其实这恰恰是市场扮演的角色。”

*托莱罗:出口限制导致价格攀升*

去年以来,很多发展中国家开始禁止粮食出口。由于食品价格暴涨,世界上很多最贫穷的人们食不果腹,一些国家还因此而出现了社会动乱。

然而贸易限制只能使形势进一步恶化。

华盛顿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的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莱罗说:“阿根廷、柬埔寨、中国、埃塞俄比亚、印度–所有这些国家都在设置贸易壁垒,他们都是粮食生产国,有些还是净出口国。这些国家这样做是为了保护自己,以便保持自己国内的食品价格稳定,防止造成政治影响。可是他们的做法却给国际市场造成更大的压力,因为他们的产品不能进入市场,限制了市场供应,结果导致价格进一步攀升。假如所有的市场都能自由运作,市场就不会被扭曲,那么我们就能很清楚地知道合理的价格是多少。”

不过,托莱罗指出,出口限制只是造成全球食品价格紊乱的众多因素之一。

他说:“生物燃料的因素可以说在粮食涨价中占了30%的比例。贸易壁垒占了20%到25%,其余则是需求上升的因素。我没有把投机行为计算在内,因为这很难证明。不过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市场上的扭曲因素越多,情况就会变得越复杂。这就像一个国家出现了恶性通货膨胀。在出现恶性通胀时,导致价格暴涨的各种扭曲因素会很多。因此也就很难维持真实的价格。所以,我们需要让市场更加明朗,这样才能让市场力量走在前头。”

托莱罗和其他分析人士都认为,只有取消出口限制,增加粮食生产,才能稳定市场,有助于降低价格。

*哈特:粮价将居高不下*

可是爱奥华州立大学农业和农村发展中心的经济学家查德.哈特表示,无论如何,粮食价格都不大可能回落到从前的水平。

他说:“我们预期,较高的商品价格,高于历史水平的价格,在今后一段时期内会保持下去,这主要是两个长期因素造成的。一个是世界对食品的需求总是越来越大,因为世界上的人口越来越多,而且人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越来越多的食品。与此同时,他们对能源的需求与日俱增。这种挥之不去的能源需求也会长期存在。考虑到这两方面的增长因素,我们只能预期,高于历史水平的价格将持续下去。”

哈特还说,作为市场对于粮价高涨的反应,在未来的一两年中,随着粮食生产的增加,在发展中国家,农民从乡村向城市流动的速度将会降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