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指中国红十字会透明度不高

(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二十四日电)香港“明报”今天在社评中指摘有人在中国四川省地震灾害中倒卖赈灾物资,又指中国红十字会的运作透明度不高。

社评表示,四川汶川县八级地震之后,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面投入救人赈灾,但是正当绝大多数人沉浸在人性的光明面之际,人性的黑暗面也悄然给赈灾活动投下阴影。

譬如,有人趁机侵占、挪用、倒卖救灾物资,更有个别机构(例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被质疑以超高价购买账篷。

社评表示,全中国以至国际间济助地震灾民的庞大捐款和物资是否用得其所,是否惠及水深火热中的灾民,备受国民和国际关注。

社评又举例说,无锡市红十字会所收抗震救灾捐款,百分之六十用于援助地震灾区,其余纳入市红十字会备灾救助基金,用于本市红十字会的备灾救助。

而总会对此事只以“误会”轻轻带过,各地分会为何有“留钱不发”之举,并无交代。

为此,社评表示,“中国红十字会运作欠缺透明度,与其作为全国最大慈善救灾机构身份所需要的公信权威,并不匹配。”

它表示,“对该会的一些质疑和指摘,可能都是基于一些固有成见,但是为何民众对它的信任程度低,这就是该会应该先自我检讨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