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局明显收紧对新闻媒体控制

【美国之音记者齐之丰5月21日华盛顿】来自中国的最新消息说,中国当局显然再次收紧了对新闻媒体的控制,四川大地震之后一个星期的相对“新闻自由”显然正在结束。与此同时,有评论者表示,当局坚持控制新闻媒体,控制舆论的做法,不利于抗震救灾以及中国的长远发展利益。

在5月12号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的当天,中国共产党主管宣传和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就指令中国新闻媒体要把地震救灾新闻报导当作政治任务,要宣传中共及其政府。来自中国的消息说,中国各大报社还得到指示,不要继续向四川派遣记者。

但是,中国许多新闻媒体机构以及记者还是出于自己的职业感和荣誉感前往灾区第一线进行实地报导,中国公众由此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从中国的新闻媒体得到了许多来自灾区、反映灾情、灾民真实状况的新闻,而不是中共和政府的宣传。

震区家长抗议学校豆腐渣工程未有报导

星期二,中国公众和外国新闻媒体普遍注意到,中国当局显然重新收紧对中国国内新闻报导的控制。地震伤亡惨重的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星期二复课,因地震造成学校楼房倒塌而痛失儿女的几百名学生家长举行抗议,强烈要求惩罚建造、批准劣质楼房,导致大批学生死于非命的责任者。澳大利亚电台注意到,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对这些抗议的家长没有任何的报导。

星期二是中国为地震死难者举行的为期三天的哀悼日的第二天。美联社和纽约时报从中国发出的报导不约而同地指出,当局显然收紧了对新闻媒体的控制。香港开放杂志的执行编辑蔡耠梅表示,中国新闻媒体在过去的一个星期所享有的相对自由,其实并不表示中共宣传部门放弃了控制,而是一时失控。

她说:“中共当局其实对新闻媒体一直没有放松控制,包括今年的雪灾,包括这一次的地震灾害。”

反思大批学校倒塌现象报导大幅减少

一些观察家指出,自从中共负责新闻宣传的最高官员李长春上个星期前往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看望慰问抗震救灾新闻工作者”以来,中国官方新闻媒体有关大批学校在地震中倒塌可能与贪官收取贿赂、批准不合格的学校建筑投入使用有关的报导就大幅度减少。

中国网路作家、评论家田奇庄也表示,尽管中国的新闻媒体上星期难得地表现出一些新闻报导自由,但官方媒体的报导还是很明显地遵循中共宣传部门制定的主旋律进行报导,尽量突出所谓的积极向上的消息,回避报导公众关心的许多明显问题。

他说:“例如,有些网友质疑的红十字会采购不公开的情况,官方新闻媒体也不报。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他们往往都是报喜不报忧。这种状态,对于很好地利用社会资源进行抗震救灾是很不利的。”

中国官方媒体报导说,中共负责新闻宣传的主管官员李长春明确要求中国新闻媒体在地震新闻中要突出宣传执政党和政府。他说,“宣传思想战线要广泛深入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抗震救灾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及时地报导抗震救灾工作的最新进展,宣传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全力抢救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的具体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