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民主党初选 爱德华兹表态支持奥巴马

(中央社记者林芥佑华盛顿十四日专电)美国民主党总统初选接近尾声,四年前获提名为党副总统候选人的前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爱德华兹今天正式宣布,支持伊利诺州联邦参议员奥巴马代表党角逐今年总统大选。

民主党初选昨天甫结束西维吉尼亚州的投票,虽然前第一夫人、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希拉里赢得压倒性的胜利,但没有改变各界看好奥巴马最终获胜的态势。

要获得民主党提名成为总统参选人,需要赢得超过两千零二十五张党代表票,至目前为止,两位角逐者都无法达到这个门槛,但奥巴马已经拿下将近一千九百张党代表票,领先希拉里约一百五十票,且七百九十六位超级党代表中也是多数支持奥巴马。

四年前出马担任麻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凯瑞竞选搭档的爱德华兹,今年再度投入初选,但一开始就遥遥落后,因此他在一月底就宣布退选。随着初选两强缠斗,爱德华兹阵营被视为是影响奥巴马,希拉里最后胜败的关键力量之一。

爱德华兹出身北卡罗来纳州的南方背景以及深受白人蓝领阶级的支持,正是奥巴马在初选过程中欠缺的票源。希拉里在昨天的西维州大胜,让这位女强人有筹码延长战线,而今晚爱德华兹的表态,对奥巴马阵营可谓及时雨。

不过美国主流媒体也都分析,爱德华兹的背书虽可以抵销一些希拉里西维州胜利的气焰,但初选即将结束且大势几已底定,爱德华兹迟来的支持,能否成为压垮希拉里的最后力量有待观察。

直到本月稍早,党内领导人们纷纷表态担心民主党的初选缠斗将造成分裂,不利大选,当时主流媒体密集探询爱德华兹的态度,政坛普遍认为,爱德华兹的支持将决定战局,但他持续保持立场模糊,仅数度回应“我一定会公开宣布我的决定”。

在上个星期二印第安纳州与北卡罗来纳州的初选结束后,政坛与媒体一面倒的预判奥巴马将是胜利者,但希拉里拒绝退选。过去一星期以来,已经有数十位超级党代表陆续表态,多数倒向奥巴马。

甚至党内大老、前总统参选人麦高文在内的多位希拉里长期家庭挚友纷纷转向。奥巴马阵营也明确调整策略,开始到关键的大州为大选铺路。

在上个礼拜的公开谈话中,爱德华兹有关贫穷与弱势政策的谈话,已经被认定他将背书奥巴马。爱德华兹赞扬两位角逐者都关怀弱势与贫穷家庭,“希拉里已经致力于这项议题数十年,尤其是对儿童的照顾”,但他也强调,“贫穷”一直都是奥巴马生涯的中心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