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塞猝死多 医师吁民多留意血压异常

(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市十四日电)社会不少机关首长、科技、教育界等精英,因忙碌或压力导致健康亮红灯,甚至因心肌梗塞发作而猝死,成为社会重大损失,嘉义基督教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甘宗本呼吁民众,平时应留意血压异常的警讯,减轻心脏负担,多关“心”延续生命的器官。

  根据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调查发现,六十五岁以上民众,几乎四人就有一人曾罹患心脏病,而缺乏运动更是不少心脏病患者的“通病”,事实上,包括长期抽烟、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遗传等,都是心脏病的危险因子,而缺乏运动、肥胖、心理与社会压力等,也都是造成心脏病发的原因之一。

  甘宗本表示,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当心脏出现问题时,经常会影响到全身各器官系统的病变,且心脏病的范围相当广泛,涵盖各种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疾病、冠状动脉疾病、高血压、主动脉瘤、心肌病变、各型心律不整、任何原因的心脏衰竭等,唯有定期健康检查,并在医师指示下做好健康的维护,才能避免更多遗憾的发生。

  甘宗本指出,许多民众认为心脏病只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事实上心脏病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年龄层,急诊室里就经常出现既年轻又健壮的心脏病患者,因此,三十岁以上的民众平时就应注意自己的心脏健康。

  有鉴于国人十大死因中的脑血管疾病、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疾病,以及相当比例的肾脏病,都直接或间接与动脉血管硬化有关,甘宗本特别提醒民众多注意“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同时透过定期体检,早期发现病灶、早期治疗,透过医疗协助共同用“心”为健康把关。97051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