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PI持续走扬 宏观调控政策面临考验

(中央社记者郭萍英上海特稿)中国大陆最新发布的四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率再度走扬,高达百分之八点五,物价的不断攀升是否导致全面性的通货膨胀问题不仅引发各方热议,北京宏观调控政策也面临严格考验,反通货膨胀问题如今已成为北京的当务之急。

中国统计局今天公布四月份 CPI上涨率达百分之八点五,较三月份明显走高,累计一月至四月的 CPI上涨率达百分之八点二,为近十二年来的新高,远远超过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订下的全年 CPI控制在百分之四点八目标,如果照目前 CPI 方兴未艾的趋势发展下去,温家宝的这项政策恐怕很难落实。

根据统计局所公布的资料显示,中国大陆今年前四个月的CPI 上涨率分别为百分之七点一,百分之八点七、百分之八点三与百分之八点五。其中,二月份的 CPI上涨率高达百分之八点七的水准,中共官方的说法是与今年初侵袭大半个中国大陆的暴风雪有关,许多地区道路不通,铁路交通中断,缺水断电的情形所在多有,而物资也因供应不继而出现价格飞涨的现象。

尽管三月份的 CPI上涨率有所回软,但四月份再度趋涨;整体来看,今年以来中国大陆的 CPI明显呈现逐步走高的迹象,且似乎已稳定在百分之八的水准以上。愈来愈多人认为,中国大陆 CPI居高不下似乎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大家关心的是CPI 何时能持稳而不再向上攀升,让民众忧虑,对于温家宝订下的百分之四点八目标无非只是个目标,事实的发展与目标之间距离却是愈来愈远。

  其实,中国大陆CPI 的上涨早已有轨可寻,统计局稍早之前公布四月份工业生产指数(PPI)年增率达百分之八点一,创下二零零四年十月份以来的近三年新高,且涨幅在上月大幅提升的基础上,继续向上攀升零点一个百分点,而这也是PPI 自二零零七年七月份以来连续第十个月上升。

  众所周知,CPI与PPI之间有一定的连动效应,因为PPI的涨跌可透过生产与消费之间流通过程而传递到CPI,因而PPI往往被看作是CPI的先行观察指标。一般而言,PPI向CPI的传导有四至六个月的时间上落差,也就是说PPI的上涨将影响到四至六个月后的CPI。PPI 已经连续十个月走扬,且愈攀愈高,CPI 要想走稳或者不涨恐怕不容易。

面对物价的逐步走高,北京戒慎恐惧,唯恐物价上涨由局部性蔓延成全面性,甚至引发通货膨胀问题。尽管相关官员一直以来在谈到物价问题时均避免使用“通货膨胀”这四个敏感的字,但在CPI 持续在百分之八以上居高不下时,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主要官员言谈之间已不得不面对所谓的通货膨胀问题。

周小川本周稍早之前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二零零八陆家嘴论坛上罕见的表示,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更加关心的问题是反通货膨胀,一语道出北京领导阶层避讳谈论的议题,也点出中国大陆所面临的经济困境。

他认为,从去年以来,在很多新兴市场国家,也包括一部分发达国家在内,通货膨胀的苗头都在上升,而且势头似乎来的也很猛,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国更关心的是通货膨胀目标。

面对因为消费者物价上涨率持续走扬所带来的通货膨胀问题,北京早早就确立从紧的货币政策,并进行一连串的经济宏观调控。

事实上,周小川在五月四日出席布鲁塞尔的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曾表示,在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下,中国的通胀压力有望在今年第二季得到缓解,但全年的状况仍存在不确定性。中国人民银行不排除加息,但在加息之外,调节CPI 还有很多种方式;在使用这一工具还是其他工具的问题上,人民银行有一定的选择余地。

尽管如此,从最近北京所宣布的宏调措施来看,已连续两次在统计局发布当月CPI 的同一天随即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且都是零个五百分点,而今年以来,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已连续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京对CPI 攀升所做的快速因应措施以及密集的回应CPI 持续走扬的举措,在在显示中南海对于通货膨胀问题的高度重视,希望在第一时间就能抑制物价的持续上涨。不过,北京领导的这些措施是否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恐怕还有待事实的验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