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风险高 医改会盼催生安全规则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十二日电)打错针、针扎到手、无止尽的夜间值班,医疗院所的职业风险随便都可以想得到,连带影响病人就医品质。财团法人医疗改革基金会今天督促台湾劳工委员会、行政院卫生署等相关政府单位,早日制定“医疗保健服务业安全卫生规则”,让医疗院所能成为健康职场,连带提升民众就医品质。

今天是护士节,医改会邀请工伤协会、护理人员权益促进会、纪录片导演林淑真举办健全医护劳动体制座谈会,同时放映“我还有一只手”纪录片,揭露护士因人力不足造成的职场危机。

片中的主角宋燕萍失去右前臂,是因为在民间洗肾中心担任护理长时,尽责验收维修好的发电机,却不慎被在发电机起动时,右前臂被吸入发电机的叶片中,因此被截断,洗肾中心负责人却以宋燕萍不是维修人员,不该去验收发电机,加上缺乏有效申诉管道,只能自己独力与雇主打冗长的诉讼程序。

护理人员权益促进会理事长卢孳艳表示,宋燕萍的遭遇令人感伤,“人力不足”、“身兼多职”却是许多护理人员共同经验。  

卢孳艳说,台湾的护理人力配置比为一比十一,美国却明文规定,护理人力配置比须一比五,台湾的护士每个值班时间只能分配给病患五到十分钟,等于只能帮病人量量血压、送送药,根本谈不到照顾病患,更遑论服务品质。

医改会执行长刘梅君表示,“有安全的医事劳动环境,才有安全的就医保障”,呼吁政府及早推动讨论中的“医疗保健服务业安全卫生规则”,才能让医院不再成为漏洞百出的职伤战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