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济志工小组前往缅甸勘灾 评估赈灾计划

(中央社记者林浩然台北十日电)为了加速赈济缅甸风灾居民,由九名慈济功德会志工与医师组成的小组,今天启程前往缅甸南部灾区,希望藉由实地评估,决定未来救灾方向与救援物资发送管道。

慈济功德会发言人何日生今天告诉中央社记者,这支由台湾、泰国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志工组成的九人小组,除了进行实地勘灾工作,也将携带药品及净水设施前往缅甸,帮助幸存民众解决饮水与卫生问题。

特强气旋风暴“纳吉斯”上周侵袭缅甸,并造成洪水等严重灾情。根据当地政府估计,目前为止至少有两万三千人死亡,另外还有四万两千人下落不明。

为了协助受灾居民,慈济缅甸志工林淑华与一、两百名当地志工,在洪水发生后的第一时间,就携带油、米、抽水机等物品,前往受灾严重地区,进行物资、医疗物品等发放工作。

何日生表示,九人小组此行除了希望持续第一波的救灾工作,也期望能对灾情有更详实与确切的了解,让慈济能更容易评估、拟定各项短、中、长期的赈灾援助计划。

他说,“我们希望先深入当地,找到真正的重灾区,然后选择地点,并建立赈灾管道,以利往后的赈灾计划”。

何日生进一步表示,慈济也相当关心灾区卫生问题,并担心当地是否爆发霍乱等疫情,因此希望这个九人小组到前线掌握最新情报,并将最新状况回报台湾,以决定所需物资。

慈济功德会创办人证严法师,九日也表达对灾区与当地居民的关心,呼吁全球慈济人发愿斋戒,为缅甸灾民祈福。

证严说:“天下许多灾难,都是无量数长久的岁月中,人心的欲念、贪念不断扩大、累积、造作所导致。从全球粮食荒,到近几年各种天灾不断,都让我们警惕地球已经受毁伤。天灾,正是始于人心的效应。”

证严同时希望人人发慈悲心,过单纯的生活,彼此感恩,疼惜大地,减少对地球的破坏,才能消弭不断来临的各种灾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