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被苏共占领史 乌克兰倡传统文化

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被认为是文化之都,这里的每一个建筑物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也吸引了很多旅行者的到来,5月初在这个城市的艺术广场,举行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活动,人们用已往种土豆的活动来嘲笑当年的统治,让人们不要忘了那些被无辜迫害死的人。

前苏联时期,乌克兰民众通常在5月初要举行大游行,然后种植土豆来像征来年的丰收,现今,民主的乌克兰虽然取消了大游行,但种植土豆的活动依旧延续着传统,而活动的像征意义却变成是“对苏共侵占时期的嘲弄”。

思想博物馆创始人 奥列斯 金德拉:
“在苏共侵占时期,人们的思想变的模糊了,从一方面,5月1日那天人们必须走上街头游行,另一方面,这个时间又是种土豆的最佳时节,因此要把它们之间的联系分开,同时这也成为了对苏共时期笑料。” 

在苏共统治期间,乌克兰的传统民族文化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很多工艺手法几乎失传。 

娜塔利娅 萨拉夫扬:
“我在广播里听到,中共一些企业给孩子们做的那些玩具,用的都是一些有毒的塑胶,听了心里非常难受,因为我的孙女和别的孩子一样,正在成长,于是我决定了用天然材料做这种玩偶。“

熔炼水晶玻璃被认为是最古老最复杂的工艺之一。利沃夫城的思想博物馆展示了许多的水晶玻璃艺术作品,工作人员介绍说,像这样的技术乌克兰是唯一具备的。

奥布利加、奥布罗瓦茨卡  思想博物馆工作人员:
“按照传统方法,每一种颜色,都需要单独方法熔炼,不可能重复的,技术是独特的,没有两种一样的手法。”

博物馆的解说人员强调,现场展出的任何一件好的工艺品都需要忍耐力和高超的技术,同时还需要很多年的实战经验才可能完成。

新唐人记者 叶琳娜 阿列克谢 乌克兰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