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拟建“稻米输出国组织”前景不明朗

【据明报新闻网报道】世界最大大米出口国泰国在全球大米价格飞涨的情况下,欲和位于湄公河流域的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等4国,携手组建如“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稻米输出国组织(OREC)”,以便更有效地控制国际大米价格。上述5个国家几乎垄断了全球一半的大米出口量(约1300万吨)。但分析家指出由于越南和泰国在大米出口上的竞争关系,该组织很有可能难产。而作为大米进口国,如菲律宾,则担心一旦这5国联手起来,共同控制大米出口及价格,则很有可能威胁到全球的大米供应。

泰国首相沙玛针对有关国际粮食关注组织的批评表示说,该组织不会像石油输出国组织那样,在70年代初爆发石油危机时,通过控制产量积聚大量财富;但他也承认成立联盟会会增强出口价格的谈判力量,可在一定程度上还是有稳定大米价格的目的。


来自国际大米研究组织的专家齐格勒(Robert Zeigler)认为,大米与石油的特点不同,石油只控制在少数跨国公司/和国家手中;大米的生产则非常分散,从而造成大米的产量很难操控,因此OPEC的运作模式很难直接套用到OREC上.

泰国大米出口协会主席对OREC不乐观。他认为这个世界上毕竟还有其他的国家也出产大米,加上大米季节性产量很难控制,即使这5国组成“米组”,也难对国际市场做成冲击。 齐格勒说﹕“你不能控制农夫种或者不种大米,这不像石油,即使你不从地底抽它出来,它仍在那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