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报告:粮食危机为21世纪新风险

(中央社)中华经济研究院最近公布一份全球粮食危机分析报告,以国际机构预估今年谷物库存恐将降至25年新低,且未来10年谷物价格将会持续上涨,且全球至少有37个国家面临粮食短缺的危机情况,显示粮食危机已成为21世纪新风险。

中经院国际经济所辅佐研究员施舜耘及顾问曾淑霞最近合作在“国际情势周报”上提出“全球粮食危机面面观”分析报告,整理国际对粮荒趋势的最新资讯。

这份报告表示,据世界经济论坛(WEF)最新公布“2008年全球风险报告(Global Risk 2008)”指出,粮食安全对于全球经济成长可能造成的冲击,仅次于美国次级房贷风暴所引起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而联合国粮食暨农业组织(FAO)也在4月所发布的“谷物展望及粮食情势(Crop Prospects and FoodSituation)”指出,截至3月底,小麦、稻米价格较一年前遽增一倍、玉米价格也上涨三分之一。

且FAO认为,未来10年谷物价格将会持续上涨,且全球至少有37个国家面临粮食短缺的危机;当全球粮食市场逐渐步入高价时代,粮食危机俨然成为21世纪新风险。

据FAO预估,谷物需求旺盛,加上去年谷物供给缺口仍在,预期今年至明年底全球谷物库存量恐将降至4.05亿吨,触及近25年以来新低,其中又以小麦库存的降幅最大,预估今年底时,全球小麦库存将降至1.44亿吨,创下1983年以来最低水准。

面对粮食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已提出警告,若粮价继续强劲上涨,数以万计的人们陷入饥饿状态,最终除可能会破坏经济环境,也可能导致战争,因此物价必须获得控制,否则已开发国家也可能重演类似70 、80年代的经济危机,台湾也必须严肃面对这个问题。

应调整粮食与能源政策

(中央社)中华经济研究院最新针对全球粮食危机提出报告,显示自2005年至今年3月底,全球粮价上涨88%,且随国际油价频创历史新高,全球通膨风险恐将加剧,如何调整粮食与能源政策已成为政府施政最迫切问题。

中经院国际经济所辅佐研究员施舜耘及顾问曾淑霞最近合作在“国际情势周报”上提出“全球粮食危机面面观”分析报告,整理国际对粮荒趋势的最新资讯。

据这份报告表示,据联合国粮食暨农业组织 (FAO)统计,自2005年至今年3月底,全球粮价上涨88%,造成全球粮价飙涨的主因是需求增加、气候改变及美国等先进国家将大量的粮食作物转为生产生质燃油,使得食用粮食的供给受限。

在粮价飙涨下,以高度仰赖粮食进口的英国为例,出现物价大幅飙升情况,据最新统计,包括牛奶等24项基本食品,近一年来上涨15%,创下近10年来最高涨幅。

另据行政院主计处最新公布,台湾食物类指数1至3月是平均上涨8.1%,至于其它国家最新资料则是累计1至2月,例如中国上涨20.8%、香港9.9%、美国4.8%、南韩2.3%,中经院认为,再随国际油价频创历史新高,令人担心的是全球通膨风险恐将加剧。

粮价高涨及供给不足,已使得全球各地动荡不安的风险升高,据世界银行表示,由于国际粮食及能源价格触及6年来新高,墨西哥、叶门等33个国家社会动乱一触即发,且若全球粮价涨幅于近期内达到100%,将有1亿人口会陷入更为贫穷的深渊,使得过去7年所推行的全球消除贫穷计划化为乌有。

为解决粮食危机,目前世银总裁佐立克已发起的“全球粮食政策新政”,短期是提供紧急粮食援助,中长期则致力提高开发中国家粮食产量政策。

中经院认为,此外,对各国政府而言,调整粮食与能源政策已成最首要关键考量,此外,还包括如何妥善分配食用粮食及生质燃油比重,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改良畜牧管理及耕作方式、减少森林砍伐等措施,以因应全球气候变化对于粮食安全的威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