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工降低地表温度 臭氧层反遭重伤害

(中央社华盛顿二十四日法新电)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将硫酸盐微粒注入地球的同温层降低地表温度,以对抗全球暖化的大胆提议,可能会对臭氧层造成严重伤害。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研究员提摩斯表示:“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企图用人工方式降低地球温度,可能会带来危险的副作用。”

“气候变迁已成为重大威胁,但在社会各界试图以地球工程解决问题之前,我们还需要作更多的研究。”

这份今天刊登在“科学快递”期刊上的研究报告警告,把硫磺微粒从大约十到五十公里高度中注入空气,可能会导致北极圈的臭氧层变薄,同时延缓在南极圈上空的臭氧层破洞复原的速度。

科学家在过去几年中,除了减少温室效应气体排放之外,也尝试以“地球工程”方式对抗全球暖化现象。

其中一项是由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克鲁森从火山爆发,释放出大量的硫磺微粒到空气中所得到的灵感。

释放到空气中的硫磺会阻碍太阳的辐射,以往它也曾使火山周边的地球表面温度下降。

由提摩斯所领导的研究团队针对这个理论进行研究,试图了解,如果经常注入大量的硫酸盐微粒到空气中,是否能降低地表温度。

研究小组发现,长此以往几十年后,大量的硫酸盐悬浮微粒可能会破坏北极上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七十五的空臭氧层。

电脑模拟结果显示,这种现象会对北半球造成毁灭性的伤害。南极圈上空臭氧层破洞复原的速度,也会延缓三十年到七十年左右。

研究发现,大量的硫酸盐悬浮微粒,会活化在南、北极上空地球同温层中的氯气,进而触发一种会伤害臭氧层的化学反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