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观测 金山外海遭油污污染达三千公顷

(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县十八日电)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今天下午表示,中大十六日透过卫星侦测,发现台湾金山外海有长达三十公里、宽约五百到一千公尺的泄油污染,粗估面积达三千公顷,而疑似排放污油的船只往北北西移动,已经通报环保署及国家太空中心持续追踪。

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长期利用使用“雷达卫星”的优势,精细地观察台湾这块土地,即使天候不佳,仍然可以拍出清晰影像。

中大十六日透过卫星,发现台湾金山外海有长达三十公里、宽约五百到一千公尺的泄油污染,粗估污染面积达约三千公顷。

中大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主任刘说安下午表示,中心透过欧洲ENVISAT 雷达卫星影像,意外发现金山外二十公里处,约为东经一百二十一点二八度、北纬二十五点三九度,有一条明显污油扩散,而疑似排放污油船只已经往北北西方向移动。

中大表示,透过卫星发现后立刻通知环保署及国家太空中心持续追踪,希望锁定污染源,同时也将通报附近海域的国家,密切注意这艘船只的动向。

中大从2001年开始接受环保署委托,针对船只搁浅、碰撞、船难等海洋紧急事件,以光学卫星(例如SPOT卫星、福卫二号卫星)、遥控直升机做为海洋监测利器。这次也是透过卫星发现金山外海的污染源。

长期投入这项工作的陈继藩教授表示,台湾地处东亚海运枢纽,往来船务频繁,加上暗礁潜伏、海象变化大,容易因地理、天候因素导致重大海洋污染事件;加上经常有船只在海洋排放废油、废水等人为情形,影响台湾海洋生态,因此自2007年开始定期主动监测台湾环海资料,只要在中央大学太空及遥测研究中心接收到的影像有海洋资料,即刻由专人判读是否有异常现象,并报请相关单位参考。9704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