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科学家首次观察到融冰爆裂格陵兰冰河

(中央社华盛顿十七日法新电)一项研究报告说,冰河专家已首次观察到融化的冰水从格陵兰大冰原顶部流到底部,这种现象有助于夏天冰块运动。

伍兹贺尔海洋研究所的冰河学家达斯和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乔芬在报告中说,科学家们发现他们所形容的冰河上的天然配管系统,融解的冰水可以穿透深达一公里的冰块。

每年夏天,格陵兰大冰原顶部都会形成数以千计的湖泊,卫星照片显示这些湖泊甚至可以在一天内消失无踪,但冰河学家不知道这些冰水流到那里去了,也不知道它们对冰块的流动有何影响。

达斯说:“我们发现明确的证据显示,这些超级冰河湖泊──夏天在大冰原表面所形成的融冰池──可以在被称为‘水力劈裂’的过程中爆裂冰原。”

他说:“如果冰原的表面有足够大的裂缝,同时又有充份的水库可以让裂缝充满水,它可以制造一个导水管直达大冰原的底部。”

达斯和乔芬说,融冰的润滑作用在某些冰原移动速度较慢的地区可以加速冰块流动百分之五十到一百。97041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