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抢匪着警服闯法院 劫走重大抢案卷宗

(中央社记者刘正庆约翰尼斯堡十五日专电)南非日前发生一起离奇抢案。发行量最大的“星报”今天在头版新闻中指出,十二名身着全套警服、配备制式R5步枪的抢匪,十三日闯入约堡高等法院,劫走发生于两年前南非币数千万锾银行抢案的审理卷宗。

报导说,十三日晚上约九点四十分,约堡高院大门外有人大喊一名女子被强暴,嫌犯可能是高院内的保全人员。当门卫打开大门,看到十二名装备齐全的“警察”冲进来,接着下令集合一楼内的保全人员,其中一名保全人员抗拒时还被对方踹了几脚。

过没几分钟,一楼所有保全人员都被捆绑并关在男厕所内,一名值班主管在这群匪徒的胁迫下被带往法院书记长办公室,接着径往十二楼范维克检察长的办公室,抢走与两年前“第一国家银行”(FNB)金库劫案有关的案卷。

报导说,这一幕仿佛是两年前第一国家银行劫案的重演。当年,抢匪透过内应使用安全卡进入第一国家银行金库后,金库内四十多名正在装点现钞的银行职员并未发觉到有劫匪入侵,那次抢案共损失四千六百万锾。

时隔两年,仍在审理中的银行抢案,遭假冒警察的劫匪抢走审理的卷宗。劫匪在进入高院大厦后,先到安全管制室切断电子监视设备和警报系统,同时取走监视录影带,犯案手法十分专业。

约堡警局发言人明纳尔表示,由于案发时间没有太多人值勤,只有两名员警撞见一群“武装警察”离开高院,这群假警察在跳入两辆车子后迅速逃离现场。

明纳尔说,当时两名值勤巡逻员警不确定发生什么事,猜想可能是警方在办案而尾随其后,但在市中心普里查德路转往绍尔街时,其中一辆匪徒车子减速并调转车头朝真警察开枪,在交火过程中,劫匪趁两名员警找掩蔽时逃逸无踪。97041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