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政策 许世楷吁日勿对中让步

(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十一日专电)驻日代表许世楷今天应日本“内外新闻社”之邀,在大阪举行一场演讲时表示,台日关系自一九七二年断交之后,目前处于最好的状态。他说,五月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预定访日,希望日本政府在对台政策上不要对中国有所让步,以持续维持台日双方的良好关系。

许世楷是应“内外新闻社”举办的“关西恳谈会”之邀,在大阪进行一场以“台日关系的现状与展望”为题的演讲。

他首先提及,台日关系目前是处于一九七二年断交以来最好的状态,陈水扁总统、前总统李登辉及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代表池田维对此都持相同的看法。

他说,日本在二零零五年八月对台湾观光客实施免签证措施,让台湾人觉得台日是平等互惠的,这也反映在二零零六年“远见”杂志的民调结果,台湾人在回答“最想去的国家”时,日本排名第一。

他分析原因指出,除了台日两国历史渊源深、地理位置接近外,一九九零年代台湾实施民主化也有很大的关连,因为台日都是拥有自由、民主等同样价值观的国家。

他说,胡锦涛预定五月初访问日本,在这之前已向日本提出多项交涉。他认为,日本政府在一九七二年与中国建交时,对于中国所主张“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说法,仅表示“十分理解、尊重”,而非“承认”,所以日本政府应坚持这样的政策,台日两国才能继续维持良好的关系。

他说,去年,日本前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国会答询时也曾表示,用“十分理解、尊重”一词非常重要,麻生认为,有关台湾的法律地位,日本没有立场做出独自的认定。

此外,许世楷在被问到有关西藏遭中国政府镇压一事时说:““中国是独裁国家,才会发生这种血腥镇压的事,就像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事件。”

他说,台湾三月总统大选期间,执政党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谢长廷、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马英九也都声援西藏,呼吁中国政府勿打压西藏人民的人权。

这场恳谈会,约有七十名观众,大多是日本关西地区财界、学界的人士。97041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