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吉木萨尔唐代千佛洞珍贵壁画受潮脱落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新疆北部现存唯一一处唐代佛教石窟吉木萨尔千佛洞,由于山泉和雨水多年渗透,珍贵历史遗迹正面临水蚀和坍塌危险。

新华社报导,目前千佛洞部分洞窟地基开始下陷,壁画潮解严重并出现整体脱落,南侧洞窟更是濒临坍塌。千佛洞主持源成和尚为此焦急不堪。

他说,去年秋天,他们为水蚀严重的南侧洞窟做两个铁制拱架,勉强支撑住窟体,但洞窟顶部还是垮塌五公分,墙面出现一公尺多长的裂缝,南墙地基明显下陷,部分佛龛周围的壁画受潮整体脱落。

吉木萨尔千佛洞位于新疆吉木萨尔县城西南五公里处,由卧佛殿、北厢房、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建筑组成。吉木萨尔千佛洞始建于唐朝,是新疆地区唯一现存具有最长连续性的古代佛教遗址。

据报导,千佛洞窟体潮解、壁画脱落已有七、八年。吉木萨尔县文保部门近年采取洞顶防雨、外侧墙体加固及壁画修补等措施,但成效不明显。每年春秋两季,洞窟潮湿都会加剧地基下陷和墙体裂缝,新修补的壁画又潮解脱落。

考古人员对千佛洞损毁情况进行详细会诊后认为,多年雨水渗透和洞窟旁山泉水溢渗是洞窟顶部及墙体水蚀严重的主要成因。专家们建议尽快对南侧洞窟墙体打洞透气,或采取拆除南墙和修缮洞窟顶部等措施加固,彻底解决千佛洞地基下陷和潮解问题,挽救这处珍贵的佛教文化遗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