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妈祖凌晨起驾回銮 今夜宿西螺福兴宫

(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县十日电)大甲妈祖南下嘉义县新港奉天宫绕境进香活动,今天凌晨在点燃“起马炮”之后,起驾回銮,信徒们为了触摸妈祖神像金尊,将奉天宫前广场挤得水泄不通,妈祖銮轿预计今晚夜宿西螺福兴宫。

大甲妈祖南下新港绕境进香活动,今年进入第二十一年,今天凌晨子时在奉天宫前举行盛大的回銮仪式,进香队伍的头香、贰香、参香、赞香及各地文武阵头,依序向奉天宫妈祖拜别,将庙前道路挤得水泄不通,鞭炮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

凌晨子时起驾回銮的吉时一到,大甲镇澜宫三尊妈祖神像,在通过天公炉后上轿安座,信徒们争相触摸妈祖金尊,以祈求顺利平安;庙方在点燃三响“起马炮”之后,由镇澜宫董事长颜清标亲自护轿,起驾北返。

虔诚的信徒们摇动手中的进香旗,亦步亦趋地跟随妈祖神銮,以徒步方式,恭送大甲妈祖神銮到嘉义、云林交界的崙子大桥,相约明年再见。

虽然时值子夜,但妈祖神銮回驾所到之处,民众依然纷纷摆设香案,虔诚跪地膜拜。

新港奉天宫恭奉的天上圣母神像,相传是明朝天启二年(公元1622年),先民为求平安横渡险恶的“黑水沟”(台湾海峡)而从中国湄洲妈祖庙恭请来台,因随船只渡海而来,因此也被称为“船仔妈”,又因护佑先贤开垦笨港,另被称为“开台妈祖”。

大甲妈祖预计今晚驻驾云林西螺福兴宫,十一日驻驾彰化北斗镇奠安宫,十二日驻驾彰化市天后宫,十三日返抵大甲镇澜宫,结束为期八天七夜的绕境活动。97041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