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发现阅读障碍者用不同语言脑部有差异

(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九日电)香港大学今天公布的研究首次发现,阅读障碍患者使用中、英文语言阅读,脑部的发育有差异。

港大“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使用中、英文语言的阅读障碍两组学童进行比较研究,结果显示,使用以字母为基础的拼音语言(如英语)的阅读障碍患者,左脑后部颞顶区和颞枕区的灰质体积比正常人小,而该两个脑区阅读时的活动也较正常人微弱。

港大又对十六名阅读障碍儿童及十六名正常儿童的大脑结构进行高解析度的磁力共震扫描,测量他们脑部的灰质数量。

对比结果显示,患有阅读障碍儿童的左脑前部的额中回区的灰质体积,显着小于正常学童。这一脑区的功能是协调认知资源和负责工作记忆。

研究发现,中文阅读障碍儿童的左脑后部灰质体积没有减少迹象,与英文阅读障碍患者的大脑灰质异常的情况有很大区别。

此外,研究人员对十二名阅读障碍儿童及十二名正常儿童的大脑进行功能性大脑磁力共震扫描,向每名学童同时呈现两个汉字,要求他们判断两字的发音是否相同,并同时观察完成这一任务时的大脑活动。

结果显示,正常学童的左脑额中回区的活动,较阅读障碍患者强烈得多。与此同时,阅读障碍儿童的左脑后部反应不大;在使用英语者中,左脑后部与阅读活动有很大关连。

港大表示,阅读中文与阅读西方书面语言的阅读障碍患者,在脑部不同部分出现结构性病变和异常的功能活动,显示在这两大文化体系中,阅读障碍可能属于两种不同的脑部发育失调。

港大指出,目前香港儿童约有百分之七至九患有发展性阅读障碍,而全球比例则高达百分之十七。由于他们难以掌握阅读技巧,严重影响到学习能力。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