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全球粮食短缺恐持续 暴动风险昇高

(中央社新德里九日路透电)联合国粮农组织秘书长狄伍夫今天说,由于粮食短缺与高粮价的状况预料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数个贫穷国家发生的暴动情况可能扩散。

石油与燃料价格高涨、亚洲富国粮食需求激增、农地与作物用来生产生质燃料、气候不佳,再加上期货市场投机行为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粮价上涨,在若干贫国引发暴力抗议示威。

狄伍夫今天前来印度访问时说,有些国家的家庭一半以上的收入是用在购买粮食上,因此引发社会不稳定的风险不断增加。

狄伍夫在新德里告诉记者:“由于涨价状况严重,全球各地的问题非常严重,我们看到埃及、喀麦隆、海地与布吉纳法索都发生暴动。”

美洲最贫穷国家海地由于粮价高涨,过去一周民众发动示威抗议,造成五人死亡,而在西非国家布吉纳法索,粮食与燃料价格飙涨,工会决定发动大罢工。

狄伍夫说:“某些国家的民众是以五成到六成的收入来买粮食,动乱扩散到这些国家的风险不小。”

狄伍夫说,全球榖类存量足以供应需求八至十二周,而谷物供应则创下一九八零年代以来最低。

狄伍夫会见印度农业部长巴瓦尔说:“这是因为像印度与中国这些国内生产总值成长率达百分之八至十的国家需求增加,以及增加的收入用来买粮食所致。”

狄伍夫说,他建议各国政府投资于灌溉、储存设施及发展乡村基础建设,并增加产量,以应付粮食短缺的挑战。

根据联合国统计,全球粮食价格截至一月底的一年内飙涨三成五,这股涨势自二零零二年开始,但最初温和上涨,但一月底时明显加速上涨。

迄今粮价已飙涨六成五,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粮食指数,单去年乳制品价格飙涨近八成,榖类上涨四成二。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