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县增一例重症肠病毒三例在加护病房治疗

(中央社记者陈守国高雄县九日电)截至八日,高雄县政府卫生局接获辖区医院通报十一例疑似肠病毒感染并发重症案例,八日经检验确认重症增加一例,累积八例重症患者都是肠病毒七十一型病毒;六日、八日各通报一例疑似重症病例,检验报告尚未研判;截至今天还有三例在医院加护病房住院治疗中。

  县府卫生局疾病管制科表示,在医院加护病房治疗的个案是两个疑似重症个案,以及二月中旬发病的重症个案。  

  两例疑似重症病例都是三岁以下个案,分别住在弥陀乡与路竹乡,其中一例的哥哥是轻症个案,弟弟感染后并发重症。四月二通报重症病例,八日已出院,县府卫生局调查,她的姊姊也是肠病毒轻症个案。

  县府卫生局表示,八例重症个案中一位是八岁学童外,其余分别为五岁及三岁以下的学龄前幼童,都由父母亲或长辈照顾。研究资料显示,若家中有第二个幼儿感染肠病毒时要特别小心注意病情发展,因为第二个病患接受的肠病毒病毒量往往较高,严重程度可能提高。

  县府卫生局疫情调查发现,病童发病初期有手足口症或疑似咽唊炎时,都有就医,但就医后病程改变或加剧未及时转诊到大型医院或肠病毒重症后送医院就诊而延误治疗黄金时期。因此建议民众应尽快转送高雄长庚医院及义大医院。

  县府卫生局也表示,截至七日,辖区内医院肠病毒感染门诊监测一千三百四十三例,与去年年同期监测两百二十九例比较,明显增加约十七倍,家长应提高警觉。家长、老师、小朋友一定要“每天勤洗手、才能远离肠病毒”,家人自户外回家,应先清洗双手再接触小朋友,降低传染的可能性。

  幼稚园、托儿所老师也应加强通报,并在发现学童有疑似肠病毒症状时应建议家长停止病童上课,并将健康孩童与病童确实隔离、教室清洁消毒、课桌椅曝晒,若同班有聚集可能性,为降低扩大流行可能,由主管机关视疫情状况,建议应停止上课一到二周。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