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国也是美国次级房贷危机输家

(中央社台北九日电)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在中国“新世纪周刊”发表文章指出,美国发生次级房贷危机,中国也是输家。因为次级房贷危机对中国出口有很大的影响,会透过间接效果影响中国经济。

“香港商报”今天报导,郎咸平在文章中表示,虽然中国金融机构在次级房贷危机中的直接损失不大,在某种意义上,他们却成为国际银行转嫁危机的下家。

郎咸平说,在次级房贷危机中,尽管许多美国财团都遭受败绩,然而,分散风险的多方位投资战略却让他们把损失降到最低。

他表示,次级房贷危机使得许多美国银行都遭受重大损失,其中包括美国商业银行,但他们却公开指称,“我们承认在次级房贷风波方面投资错误,遭受巨大的损失,可是我们从建行(中国建设银行)上市赚取一千三百亿。”

郎咸平说,一千三百亿的概念相当于每个中国百姓都为它付出一百块钱。

他表示,在中国,建行共有一万六千个据点。即使让美国商业银行或花旗银行进入中国随意开分行,它可能开一万六千家分行吗?那样做,要花多少钱买房地产?要花多少钱租房地产?要花多少时间和多少钱做软硬体配置?更重要的,招聘人员、人员培训要花多少时间和经验?因此,建行的分行密度之高绝无对手。

郎咸平指出,然而,建行改制上市,使美国商业银行拿到两成股权。不用开一万六千家分行,建行上市后,两成的钱就是它的了。970409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