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张血管降血压药护血管 减少咳嗽副作用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八日电)服用抑制血管收缩药物的高血压病人,大约五分之一会干咳,曾有病患咳断三根肋骨,如果改用扩张血管的药物,干咳副作用可大幅降低,日前披露的跨国研究进一步显示,扩张血管的药物还可以保养血管,使糖尿病、肾病变、手脚血管阻塞等病患,减少心脏病的风险。

成大医院副院长陈志鸿今天指出,这项名为ONTARGET试验结果在三月底于美国心脏学会发表,是以二万五千多名病患为对象,其中五百人来自台湾,分组用药五年多之后,使用telmisartan的病患,死亡率降低百分之十六点六六,相较之下,ramiprilf病患组,死亡率降低为百分之十六点四六。

这零点二个百分点的差异,反映两种药物疗效在伯仲之间,但副作用耐受性差距甚大,Telmisartan是血管收缩素Ⅱ接受体拮抗剂,这一种扩张血管的药物,病患严重干咳副作用发生率大约是百分之一;ramiprilf是上市较久的血管张力素转化 (酉每)抑制剂,药理是抑制血管收缩,陈志鸿表示,严重干咳副作用发生率二成五。

陈志鸿说,大约十年前,他有个六十多岁的男性病患服用血管张力素转化 (酉每)抑制剂降血压,吃了三个月,吃止咳药都止不了咳,有一天一阵狂咳之后胸部剧痛,X光检查是肋骨断了三根,但肋骨并无病变,真的咳断肋骨,现在有新的药物临床研究出炉,会咳嗽副作用的病患可以放心改用别的降血压药物。

陈志鸿并强调,ONTARGET不是高血压药物研究,而是扩张血管药物对冠状动脉疾病、周边动脉阻塞疾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且有末端器官受损等高危险疾病的患者,展现了保护血管的效益;但值得一提的是,贸然将扩张血管与抑制血管的药物病用,降血压效果不会加成,反而会增加肾脏负担。9704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