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营提案查双重国籍 郝龙斌:依法配合

(中央社记者郭美瑜台北八日电)民进党市议会党团今天在市议会提案清查台北市长郝龙斌及市府一级首长、台北市议员及是否违反规定具备外国国籍;蓝绿议员还为此激辩。郝龙斌表示,他担任公职以来进出美国都使用中华民国护照及美签,绿卡已失效,至于市府公务员是否具有双重国籍,也将依国籍法配合清查。

郝龙斌日前向媒体表示自己也曾有绿卡,绿卡问题持续成为话题,下午在市议会进行的市长施政报告前,绿营即以权宜及程序问题,要求市府清查一级局处首长、市议会清查议员是否具持有绿卡或拥有双重国籍。

市议员徐佳青表示,总统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当时担任副市长的陈师孟及交通局长濮大威也拥有双重国籍,两人随后办理放弃国籍程序,此外,前市议员常中天也因拥有双重国籍而宣誓放弃。

不过,徐佳青指出,国民党籍立委李庆安在担任台北市议员时,也曾拥有美国籍,徐佳青建议市议会公平处理,追回李庆安担任市议员时的薪资并追究责任。

市议员吴思瑶表示,李庆安传出有双重国籍问题后,国民党提案要求调查中央政府一级局处首长的国籍,台北市政府身为小内阁,也不应置身于事外。

不过,市议员杨实秋发言时,认为邻座的庄瑞雄干扰发言,双方爆发口角;市议员陈玉梅、厉耿桂芳、张茂楠等人赶来劝架,在议长宣布休息后,才结束纷争。

随后陈俪辉发言表示,绿卡与爱台湾没有关系,但庄瑞雄用谐音暗讽郝龙斌说谎,要求庄瑞雄向郝龙斌道歉,语毕又引来蓝绿议员一阵叫嚣。

议长吴碧珠指出,公职人员或民代是否可拥有绿卡并无法律可规范,但是否拥有双重国籍则有法可管。不过,公职人员的双重国籍清查应由行政院调查厘清,行政人员则取决于所属机关调查,因此,是否清查郝龙斌与局处首长是否有双重国籍,尊重市长决定。

郝龙斌表示,他担任立委以来,进出美国都使用中华民国护照与美签,绿卡早已失效,至于市府的公务人员,则遵照国籍法,依法依规定办理,不会逾越法律规范。970408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