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前期抽烟 增加婴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危险

(中央社记者张蕙燕亚特兰大七日专电)由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赞助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孕妇在怀胎九个月中的前三个月抽烟,将会增加婴儿罹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危险。

  过去多项研究证实抽烟会导致癌症、心脏病等主要疾病的发生,这项刊登在四月份“美国小儿科期刊”上的研究显示,孕妇在怀孕孕期的头三个月抽烟,比起不抽烟的孕妇,更易使得婴儿罹患先天性心脏病。

  据了解,这项研究是以美国阿肯色、加州、乔治亚州等各九个州,共达三千零六十七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为基础,并比较三千九百四十七名没有患心脏病的婴儿,所做的庞大调查研究。

  研究发现,抽烟不仅会降低妇女受孕的概率,而且还会影响胎盘供应营养与氧气给胎儿,导致婴儿早产以及体重太轻等问题。

  而所谓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心脏及大血管在受孕前期时发育受阻或失常所造成的心脏缺陷。统计显示,美国大约每一千名新生儿中,便有八到十个病例发生,其中主要问题为锥干心脏缺陷、左右瓣膜发生畸形。

  研究指出,大部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会在出生后的第一年内死亡,得以存活下来的孩子则得接受多项手术、长期住院、甚至得因残疾而要终身治疗。

  据表示,女性抽烟不仅会造成婴儿罹患先天性心脏病,而且还比其他妇女容易流产,婴儿也易发生兔唇、颚裂的问题。另外,怀孕时期与生产后抽烟,也是引发婴儿猝死症的原因之一。9704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