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族需知 卸戴眼镜避免接触角膜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七日电)隐形眼镜族小心!角 膜是眼睛之窗,卸戴隐形眼镜应避免接触角膜。三军总 医院眼科部主任吕大文表示,卸戴隐形眼镜若接触到角 膜,可能会增加角膜被感染概率,角膜也可能会被指甲 划破,不接触角膜卸戴隐形眼镜是每个隐形眼镜族必修 功课。

吕大文表示,用手直接接触角膜卸戴隐形眼镜有许 多风险,除了大家熟知可能导致细菌感染的风险外,门 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人上门求诊,要求拿掉破掉的隐 形眼镜碎片,详细检查后才发现,罪魁祸首其实是未修 整的指甲或人工指甲。

吕大文说,角膜被划破的个案上门求诊时,主诉都 说自己眼睛有异物感,怀疑可能是隐形眼镜破掉了,检 查后常会在角膜发现一道细痕,通常就是指甲过长造成 的,归根究底,还是当事人不知道如何不接触角膜卸戴 隐形眼镜。

至于要如何不接触角膜卸戴隐形眼镜呢?首先必须 要注意手部卫生,卸戴前要维持“眼湿手干”准则;卸 戴前眼睛要保持前视,食指及中指张开呈剪刀状;以中 段指节为固定点,指腹平放上下睫毛处;撑开眼皮至露 出完整黑眼珠;食指及中指向眼尾方向平移;眨眨双眼 即可卸除镜片。

若真的不小心划破角膜怎么办?吕大文表示,幸运 的是,指甲划破的通常是角膜外皮细胞,只要盖住受伤 的眼睛休息三天,外皮细胞就可修复完全,不过,避免 不便,最好还是学习如何不接触角膜卸戴隐形眼镜。 9704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