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眼镜族小心 长期配戴恐角膜缺氧

(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七日电)你是一天戴隐形眼镜超过十小时以上的隐形眼镜族吗?小心,长期配戴隐形眼镜,你的角膜可能长期缺氧致视力受损。三军总医院眼科部主任吕大文表示,角膜长期缺氧会使角膜内皮细胞大量死亡,严重的话甚至可能失明,他建议隐形眼镜族每日戴隐形眼镜最好别超过八小时。

三十岁的孙小姐是钢琴老师,从学生时代就省钱戴长戴形隐形眼镜,现在改为抛弃型,从来没有特别不适,也未特别注意眼镜健康,直到去年参加视康公司举办的免费角膜检查,才发现自己的角膜内皮细胞每平方毫米只剩二千三百个,相当于八十岁年纪,为了眼睛健康,孙小姐目前已改戴一般眼镜。

吕大文表示,新生儿的角膜内皮细胞数大约是每平方毫米四千个左右,以后逐年以百分之零点一五速率递减,到了八十岁以上每平方毫米二千一百个到二千四百个左右。

他指出,角膜细胞没有血管输送氧气,主要靠与空气接触获得氧气维持新陈代谢,长时间戴隐形眼镜会导致角膜缺氧,加速角膜内皮细胞死亡,一旦角膜内皮细胞数少于每平方毫米二千个,将严重影响视力,甚至会有永久性伤害,建议隐形眼镜族每日配戴时间不要超过八小时,并且要注意隐形眼镜的保养。

根据视康公司去年对一千两百位隐形眼镜族的角膜健检中发现,有高达七成民众在健检前,完全不了解自己的角膜健康状况。健检后统计,有四成二的受检者有角膜缺氧、角膜边缘充血、新生血管增生、角膜内皮细胞损伤;三成民众有角膜内皮细胞数目过少和形状不规则等提早老化危机,提醒民众多多重视自己的眼睛健康。970407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