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入WHO问题不在名称 在于一中紧箍咒

(中央社记者吴素柔台北五日电)总统当选人马英九表示,续用台湾名义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WHO),是可预期的失败后果,目前没有比“中华台北”更好的名称。行政院发言人谢志伟今天说,马英九不能回避问题、混淆视听,马英九自己知道问题在于中国用“一中原则”紧箍咒框住台湾,用什么名称申请都一样。

至于今年是否仍用台湾名义申请加入WHO?谢志伟说,他无法替总统府发言,此事主导权仍在总统陈水扁,总统近期会找外交部、大陆委员会、卫生署、新闻局等相关单位沙盘推演,外交部也和马英九阵营有协商管道。

世界卫生大会 (WHA)将于五月十九日召开,马英九昨天接受中央社专访表示,据了解,外交部已接到指令,继续用台湾名义申请为WHO会员,这个可预期的失败后果,“对我们不公平”;至于何种名称最适合,他说,“目前没有比‘中华台北’更好的名称”。

对于马英九的说法,谢志伟今天和外交部高层联系后,傍晚在新闻局召开记者会说明。谢志伟表示,国民党政府在1997年起用中华民国名义重新申请加入WHO,2000年陈总统接棒继续申请,都一直被拒,去年首度用台湾名义申请。

谢志伟强调,十年来台湾被拒原因只有一个,马英九和国民党都知道,问题不在名称,而是中国坚持“一中原则”,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他强调,陈总统和民进党政府努力摆脱“一中”,马英九和国民党却宣称接受“一中”;马英九知道上任后,台湾的国际参与由他负责,马上会穿帮,因此上任前先将失败原因推给“台湾”名义,这是“昧着良心说话”。

谢志伟说,马英九已当选,怎能一再附和中共政权说台湾是“麻烦制造者”?谢志伟表示,他当过两年驻德代表,曾和欧盟国家代表讨论过,中国反对台湾加入国际组织,不是名称问题,而是因为“一中”。

谢志伟也表示,马英九在选前说“台湾向前行”、“台湾一定赢”、“烧成灰也是台湾人”,选后突然变成“一中”,和台湾有关的名称突然变成不合法,很多国际人士、友台团体、关心台湾未来命运的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谢志伟说,马英九最近宣称中国接受“一中各表”,如果真是这样,那是不是不论用“中华台北”或“中华民国”,应该都可加入国际组织?

谢志伟指出,台湾今年申请加入WHO观察员或会员,假如还是失败,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因为“一中”。马英九言行在国际动见观瞻,台湾参与国际组织议题,不能帮中国圆谎,问题要厘清,才能对症下药,如果附和“一中”,完全落入中国圈套。9704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