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祭祖烧金纸 妇人角膜烧伤送医

(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五日电)陈姓妇人昨天上山扫墓焚烧纸钱时,不慎遭冥纸火星及高温烟尘烧伤眼角膜送医。高雄市信合美眼科院长杨志盛今天说,这两天陆续有因扫墓造成眼角膜受伤的患者前来求诊,部分因角膜破皮而受感染,严重者还可能造成失明,不可不慎。

家住高雄市苓雅区的陈姓妇人昨天上山扫墓焚烧冥纸时,不慎被高温烟尘及火星烧伤角膜。她表示,焚烧纸钱时因风大纸钱飞舞而将脸凑近火堆,检查是否还有未燃烧完全的纸钱,以便丢入火堆焚烧,结果却被喷发的火花伤及眼球,经家人送医治疗后,眼睛好多了。

杨志盛说,燃烧纸钱时的高温火花直接喷射到眼睛可能使眼皮、角膜或内角膜受到烧伤,角膜也可能被高温的烟尘或蒸汽烫伤而破皮,角膜破皮会有砂砾入眼的刺痛感、流泪畏光等症状,未积极治疗有可能因病菌入侵引起角膜溃烂穿孔而失明。

他强调,如高速或是高温的异物喷入眼睛可能会附着在眼角膜表面,造成眼睛疼痛、怕光、流泪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取出异物以免感染。

杨志盛说,大部分的角膜破皮会在一至三天内自行愈合,只要配合抗生素药膏预防感染即可,如三至五天仍未痊愈,甚至病情加重,则有可能是病菌感染,患者应就医进一步检查,以免重症上身。

另外,肌肉拉伤疼痛、蚊虫咬伤、憋尿后遗症是常见的“清明症候群”,皮肤专科医师彭贤礼表示,清明扫墓进入山林野地的概率大增,扫墓民众若被咬伤或割伤产生痒感时切勿自行用药,应立即就医对症下药。

他并呼吁,民众扫墓或出游时,应适度使用防晒、防蚊虫用品并于扫墓时穿着长袖、长裤及手套避免蚊虫草木侵害;焚烧冥纸也不要过于靠近火堆以维护安全。97040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