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岁老人降血压 可降心脏病中风及死亡率

(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五日电)活到七老八十,还要治疗高血压吗?一项近四千人的跨国研究显示,八十岁以上的老人并用利尿剂及抑制血管收缩的降血压药物,可以有效减少心脏病及脑中风,降低死亡率,这对愈来愈长寿的老人是个好消息。

这项“极高龄者高血压临床试验”,以平均年龄八十三岁七个月的高血压患者为对象,每日服用尿剂indapamide SR缓释锭一点五毫克加上血管收缩素转化(酉每)抑制剂perindopril的患者,四成八可在两年内降到血压一百五十/八十毫米汞柱的目标,相较于服用安慰剂,可减少五分之一的死亡率,以及三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中风减少近四成,心衰竭减少六成四。

这项由伦敦帝国学院推动的研究共有三千八百四十五位患者参与,平均年龄是八十三岁七个月,是历来规模最大的极高龄老人所做的降血压研究,日前在美国心脏学会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同步发表。

研究者指出,医师以前无法确定极高龄的患者是否能从降血压药物中获益,此项研究结果证明好处多多,这对活得愈来愈久的人们,绝对是个好消息,研究结果可以减少医师的不确定感。

阳明大学医学院内科教授江晨恩指出,以前有零星研究认为极高龄老人服药降血压,虽然可以减少中风,但死亡率反而增加,因此医师在用药上会有所迟疑。960405

相关文章
评论